6只产品踩雷承兴国际 云南信托回应:采取民事刑事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

蔡越坤2019-07-09 19: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港股公司承兴国际(02662.HK)、A股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实控人罗静被上海公安刑事拘留,多家资管公司因为曾为承兴国际融资而卷入其中。

7月9日,记者获悉,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信托”)发行的云南信托-云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云南信托-云涌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多款信托计划涉及其中。

上述信托计划资金用于购买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采购中心作为付款方的应收账款,信托存续期内可以循环购买基础应收账款。记者根据启信宝查询,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罗静。此外,2018年10月24日,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

记者从云南信托官网不完全统计,涉及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的产品共6只,金额超过11亿元。分别为:云南信托-云涌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2090万元)、云南信托-云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460万元)、云南信托-云涌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900万元)、云南信托·云涌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0000万元)、云南信托·云涌1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9990万元)、云南信托·云涌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1960万元)。

对此,云南信托今日公告回应如下:“第一、我司作为信托项目受托人,一直勤勉尽责,严格按照信托文件的约定,履行各项受托管理职责;第二,我司于7月5日通过博信股份公告获悉,我司开展的部分信托项目的保证人罗静于2019年6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该事项可能对信托项目的运作产生影响;第三,目前,我司已采取措施如下:1、在获知罗静被刑事拘留消息的第一时间,我司启动了相关应急措施,成立了专项应急工作小组。2、我司于7月5日在公司官网发布了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书。3、我司目前已同时采取民事和刑事两方面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包括联系公证处和专业律师启动强制执行手续,追索融资人、担保人的付款义务;并向昆明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公安部门的协助。4、发出律师函,要求付款方根据协议履行付款义务;第五、向监管部门报告;第四,我司将继续密切关注公安部门的调查进展,与公安部门保持沟通,积极寻求包括司法手段在内的各项措施来保障信托财产安全。后续有进一步消息,我司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云南信托表示,鉴于信托项目均保持独立运作,信托财产相互隔离,以上相关项目不会影响公司的其它信托项目及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加速转型、深入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改,将继续沉稳前行。对于云南信托共涉及金额,云南相关人士并未对记者回应。

除了云南信托7月8日,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诺亚财富现一度大跌逾20%。

随后,诺亚财富发布声明称,发现该项目风险因素后,公司立即启动了对存续期内其它产品的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诺亚财富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尽全力推进事件解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