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布局线下奥莱业务,探索线上线下特卖模式

陈秋2019-07-10 19: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7月10日,唯品会宣布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与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星通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上海签署收购协议,以29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

唯品会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布局线下奥莱业务,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特卖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特卖零售布局。

根据天眼查显示,宁波星通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7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而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则持股28%。

据悉,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宁波,是一家在国内市场的奥特莱斯连锁集团,旗下已开业运营5个奥特莱斯广场,分别位于宁波、太原、哈尔滨、郑州、南昌,另外还有5家奥特莱斯广场正在规划建设中。据公开市场数据,2018年国内奥特莱斯销售排名前20榜单中,杉杉奥莱占四席。

近两年,唯品会已将发展重点落在线下,如做唯品仓,探索利用线上流量和商业模式发展线下商业。而这次收购杉杉,可以给唯品会迅速带来成熟的线下渠道资源。

独立IT分析师唐欣对记者表示,线上特卖与线下特卖区别其实很大。在过去,很多商品通过线上来做特卖,而线下保持原有售卖方式,从而最大化自己的利润。

在他看来,唯品会要探索的线上线下特卖融合的模式,是要解决线上流量越来越昂贵的困境。一方面,可以通过线下渠道为线上引流,另一方面,可以持续通过线上产品深挖用户价值。

“可以预想到未来会有很多玩法,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不过,一个潜在的问题就是,上游品牌商的支持是否会和品牌商在渠道管理的方式上存在冲突,这个是唯品会要解决的问题。”唐欣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