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群:市场化运作机制才能实现公司真正价值

张宇2019-07-23 20:1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 7月22日,科创板上市,首批25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体挂牌上市。开盘当日25家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140%(科创板首日成交量达485亿元,约占A股总体量的14%),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

“这虽符合我们此前对于科创板的乐观预期,但这一涨势仍出乎了我的意料。这将会鼓励更多优秀的公司选择科创板”,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对此表示。

科创板股票将于2020年1月22日被纳入上证综指。MSCI也曾表示将持续观察和评估,并暂计划在11月公布是否会将科创板归入纳入计划。周文群表示,随着科创板被纳入更多指数,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将会提升。但鉴于高估值以及市场波动,他认为这些机构投资者整体仍将保持理性且有选择性地进行参与。

长期来看,周文群对科创板持乐观态度,并表示它的运作更加偏向市场化机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有助于实现公司的真正价值,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

同时,他提到,首批上市企业(也是未来科创板欢迎的企业)以半导体、医疗器械、可选消费等行业为主。对于以半导体为例的高端技术产业,散户投资者对于公司“公允价格”的评判没有特别大的优势,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虽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战略部署,在前期还是会经历很多市场的躁动和不理性的,即使机构投资人都需要保持冷静,回归投资的根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