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41.5亿元出售第一批10个项目股权

谢敏敏2019-07-24 22: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宣布转让旗下40个项目股权的新城控股(601155.SH),在2天后对外公布了首批10个项目的交易方及具体转让项目情况。

7月24日晚间,新城发公告称,10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相关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交易对价合计约为41.5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13.62%,全部以现金支付。

接下10个项目股权的房企有6家,分别是金科、龙湖、宝龙、中骏、仁恒和旭辉。其中,金科数量最多为6个项目。

金科也发布公告称,收购新城下属6家房地产项目股权,交易完成后金科将持有这6个项目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成交总额约为 17.21 亿元。

新城此番转卖项目股权,共一次性拿出了40个项目,首批交易已经完成。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新城人士确认,40个项目出售几乎全部完成,剩余项目交易还在最终谈判阶段,下一批买家还包括招商、新力、阳光城、弘阳等房企。

根据公告,新城出售股权的40个项目均为新获取纯住宅项目,于前期开发阶段尚未销售。

今年上半年,新城大举拿地,土地投资金额约为550亿元。新城在公告中称,如本轮交易完成,新城可收回部分上半年已支付的土地款,预计可新增净现金约150亿元,上半年土地投资金额可减少至约400亿元。

预计可减少该部分项目当年度后续开发成本及费用约30亿元,增加货币资金、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流动比率,增强偿债能力。

新城方面称,交易对价参考项目公司的累计投入确定, 以不低于投入成本收回投资。本轮交易拟转让项目总货值约450亿元,其中2019年可推货值约100亿元、2020年可推货值约250亿元、2021年可推货值约100亿元。

新城方面表示,出售40个项目股权是为了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新城今年上半年获取的土地中多为合作项目,转卖股权会优先卖给合作方。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首批转让的10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为合作项目,新城通过出售其所持股权全部退出;此外8个项目为新城100%持股项目,其中7个项目将全部股权转让,1个项目转让给仁恒85%股权、新城还保留15%股权。

王振华涉案后,新城对外强调2700亿年度销售目标不变。新城方面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聚焦“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长期发展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在2019年度2700亿元销售目标的基础上,保持2020年及2021年销售规模平稳,并据此优化现有土地储备,积极回笼资金,控制负债规模。

持续发展投资性房地产,在2019年度40亿元租金和管理费收入的基础上,2020 年、2021年投资性房地产的租金和管理费收入目标不低于60亿元和9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