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核时代来临 阳江核电6号机组已具备商运条件

王雅洁2019-07-25 0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7月24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阳江6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营条件》的公告中了解到,2019年7月24日,阳江核电有限公司(阳江核电)6号机组已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开始进行上网电量的统计。

这标志着阳江核电6台规划机组全部投产,六核时代正式来临。

早在2018年,阳江核电曾推动过国内首台“准三代”ACPR1000机组——5号机组于2018年7月12日具备商运条件,其使用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产权的国产化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FirmSys),填补了中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中国由此成为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从表现上来看,5台商运机组运行安全稳定,实现零跳机跳堆。

随着6号机组的运行推进,核电厂周围的环境监测亦在同步展开。

阳江核电相关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公众关心的环境监测问题,阳江核电已有应对之策。

据悉,阳江核电厂环境监测由大气环境监测、陆地环境监测和海洋环境监测三部分组成,阳江核电厂定期按照《环境监督与监测大纲》开展环境取样分析工作,取样分析介质有电厂周围的大气环境样品,包括气溶胶、碘、沉降灰、雨水、气态氚碳等样品;陆地环境样品,包括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土壤、淡水水体沉积物、鸡、荔枝青菜萝卜等陆生植物;海洋环境样品,包括海水、海洋沉积物、青口、虾、海鱼、藻类、牡蛎等海生物样品,这些环境样品在环境实验室前处理后进行测量分析,并定期上报分析数据。

同时,电厂10公里范围内还建设有环境辐射和气象监测系统,该系统在电厂周围不同方位配置有12个环境γ辐射监测子站,连续24小时不间断监测电厂周围的环境γ剂量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