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驱动变现反向内容生产者加盟提出要求 知乎正放大优质付费内容辐射面

钱玉娟2019-07-25 09:5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王方圆 7月22日晚,透过联合钢琴演奏家郎朗打造的《郎朗钢琴课:从入门到进阶的音乐大师课》的官宣上线,知乎副总裁、会员事业部负责人张荣乐道出了平台下一步的发展动向——放大优质付费内容的辐射面。

借优质内容驱动变现,像郎朗这样的领域名人加入,对平台的贡献固然重要,但张荣乐也表示,各领域优秀创作者的加盟同样必不可少。他透露,知乎目前已吸引来自多个领域的百余名创作者签约,接下来将挖掘培养更多优质生产者,以此来“锤炼精品和爆款,撬动整个行业的消费。”

事实上,发掘更多内容生产者驱动变现的UGC平台,并非只有知乎一家。豆瓣阅读曾推出独立品牌飞船影业以帮助内容创作者进行影视变现,果壳、今日头条等也在知识付费的风口下展开探索。

同样作为问答社区,与知乎形成竞争的悟空问答,也曾为吸引内容生产者加盟而不惜针对创作者和用户进行10亿补贴计划。然而,悟空问答对创作者的“扶持”并没能遏止其颓势。就在悟空问答耗巨资“抢人”的同时,知乎选择从小众社区向全民社区进行转型。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知乎的月活跃用户从1351万增至3476万,而悟空问答则从121万大幅降至67.9万,如今更是面临被母公司“边缘化”的命运。

相较之下,知乎对于内容生产者扶持的进展较为顺利。去年8月,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宣布了“海盐计划”,并上线创作者中心,首期提供八大权益,用辅助创作的形式代替简单粗暴的补贴。今年4月27日伴随“海盐计划”二期的上线,新的共裁机制得以建立,在赋予创作者更多权限和收益方面,知乎更进一步。

在张荣乐看来,根植于社区内容的知乎,除了打造辐射更广的高价值内容产品,还会在更多领域培养发掘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内容生产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