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每年至少降0.5%

瞿依贤2019-07-26 19: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2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有关内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让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的目标中,除了总体近视率每年至少降低0.5%,还有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等。

2018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已居世界第一。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中小学生近视问题突出。

近视作为疾病状态,其发生和危害不可逆转,轻则影响正常生活,重则引起视觉疾病,如严重近视导致的近视性黄斑病变、视力障碍、白内障、视网膜脱落等。北京大学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

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大对眼镜和眼镜片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等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虚假违法近视防控产品广告;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王登峰表示,防控近视首先是要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第二要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第三要做好保障,包括改善照明条件、坚持眼保健操制度、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吕帆补充说,我国有2.7亿在校学生,近视防控看似简单实则复杂,而教育教学相关措施的实施也可以加强近视防控,如改善教室采光照明,把荧光灯换成LED灯,改进亮度、降低频闪、提高光谱的连续性;把课桌椅换成可调式,根据儿童发育特点调整课桌椅高低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