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副总裁耿志军:支付的市场远超认知,一天10亿笔消费远未饱和

任晓宁2019-08-02 14:0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14年被马云称为“偷袭珍珠港”的微信红包事件发生后,微信支付已经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7月31日,“8.8智慧生活日”媒体开放日上,微信公布数据,微信支付平台中,商家数量有5000万,除去70岁老人和20岁以下年轻人,在中国,每16个人里面,有一个是商家。

截至今年一季度,微信支付的日均总交易量超过10亿次。2019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负责微信支付业务的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说,“原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已经接近尾声,甚至已经到了饱和的状态,但是没想到2019年还有大幅度的增长,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

当前,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两雄并立。支付宝由淘宝起家,天生具备商业属性,微信支付凭借微信的社交属性,快速获得了大量用户,在支付的市场下,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竞争正在加剧。

青蛙PK蜻蜓,微信和支付宝的硬件之争

在上海的便利店里,支付宝的支付硬件蜻蜓已经铺设范围很广,在深圳和北京,微信支付的硬件青蛙也开始试运营。

记者在深圳一座咖啡馆体验青蛙,选择商品后,到青蛙面前,屏幕上人脸识别后,输入手机号绑定微信,就可以自动支付。首次支付需输入手机号,之后在此支付刷脸即可。通过硬件,可以减去掏出手机、打开微信、翻出二维码、刷码支付等步骤。

微信支付行业应用副总经理郭润増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青蛙是1.0版本,今年8月,会发布升级版青蛙Pro,在业内率先推出双面屏。

除了刷脸外,微信更看重青蛙硬件与微信卡包的连接。今年1月,张小龙曾在微信公开课上提出,微信卡包一直做得不够好。通过青蛙,可以解决微信卡包利用率较低的问题,比如在咖啡馆、便利店等场景,绑定会员卡后,青蛙可以自动识别会员,在之后购物时打折。

郭润増认为,此举可以让商家获得会员及数据,消费者获得优惠,服务商获得服务费用,对于三方都是利好,会是青蛙与其他硬件不同的方向。

目前在使用量上,青蛙不如蜻蜓范围广。郭润増告诉记者,微信做事的逻辑是,希望能解决痛点需求,自然生长,不会特意去铺量。

微信发力支付分,能PK阿里芝麻信用分吗

开放日上,微信支付团队也用不短的时间介绍了微信支付分的现状。

微信支付分今年上线,目前还在内测阶段,主要提供免押金功能。

目前,微信支付分覆盖共享设备免押租借、无人货柜自助购买、网约车先乘后付、物流快递先寄后付、酒店免押预定、娱乐设备先玩后付、航空机上付等场景。

用户需要在接入微信支付分的商户提供的服务中,申请开通微信支付分。目前,微信支付分还没有大规模应用。

此前,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已经深入人心,新开通的微信信用分如何与芝麻分PK?微信团队表示,微信信用分主要定位是应用在“衣、食、住、行”场景中的,并不会出现在金融、信贷等领域。

民生类服务会长期补贴

微信支付此次也公布了在民生服务方面的数据,比如交通方面,每分钟有超过10万人在出行时使用微信支付,早高峰有超过500万人使用微信支付刷码乘车,交通行业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年增长率超100%。

微信支付还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携手推出“出租车助手”小程序,提供电子发票、服务评价、失物寻找等服务。提供开放ETC最新解决方案,并在公交、地铁等公共出行的高频场景,推动智慧交通。

微信支付也在做公益,打造了“24小时自助餐饮柜”,可解决城市公共服务人员吃饭不便问题,做到食材全天候供应、即点即取。

耿志军提到,当前在有关民生类上面,微信支付是亏损的,“这很正常,比如说医院、教育、交通这些本来就是基础建设。”他还表示,对于民生类的服务,“我坚信就是一直要贴补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