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通报2019年上半年内部反腐解聘29人 程维称对腐败舞弊零容忍

钱玉娟2019-08-02 17: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滴滴对腐败舞弊零容忍,决不姑息,也请大家监督。”8月2日下午3点多,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其朋友圈转发了滴滴出行2019上半年风控合规公告,并配文如上写到。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滴滴风控合规部的微信公号“滴滴清风”了解到,上述公告主要是就2019上半年滴滴内部的反腐败、反舞弊事件加以说明。

数据显示,滴滴在今年上半年共查处了30余起内部违规事件,被查处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弄虚作假、侵占、收受贿赂等方面,解聘严重违规人员达29人,其中有10人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移送司法。

公告中还强调,滴滴已将相关违规信息通报“阳光诚信联盟”和“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

众所周知,自今年以来,不断有互联网科技企业内部贪腐及徇私舞弊行为事件被曝光,像大疆、蚂蚁金服、小米科技等企业案例中,更有企业内部员工违规违法。

对于当下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而言,贪腐就像一个毒瘤,若未及时发现并切除,必定威胁企业的未来发展。而从近来看,不仅BAT这样的巨头,像美团、今日头条、滴滴等都相继在内部展开大规模的反腐工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早自2017年起,滴滴不仅对外发布了《滴滴出行合作伙伴廉正合规奖励试行方案》,便于外部合作方举报滴滴内部违规人员;去年初,滴滴面向内部举报而发布了《廉正行为奖励方案》,其中还向拒收贿赂的员工予以荣誉激励和现金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据滴滴方面透露,今年上半年,内部还根据奖励方案和风险防控等考评标准评选出了4位“阳光小桔人”。

几乎同时,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也进行了转发,并配文“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司机保障公平公正的环境,决不姑息内部舞弊。”从字里行间,不难看出滴滴对内部反腐整治的力度和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