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矿坝决堤这半年,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做了啥?

李紫宸2019-08-02 22:0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矿业巨头淡水河谷的二季报出来了:财报显示,尽管受到北部系统非正常降雨和布鲁马迪纽溃坝后续事件对成本和费用造成的影响, 本季度淡水河谷黑色金属业务 的形式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未包括布鲁马迪纽溃坝导致的预期和持续修复费用)仍然达到了462亿美元,较上季度增长6.21亿美元。

淡水河谷公司对外表示,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价格增长 和黑色金属销量增长。

不过,这家矿业公司依然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本季度净收入为负1.33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布鲁马迪纽溃坝事件(影响约15亿美元);Germano 矿坝退役(影响约2.57亿美 元);Renova 基金会(影响约3.83亿美元)。

巴西时间2019年1月25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的 Córrego do Feijão 矿区 1 号矿坝发生溃坝,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同时也给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业务带来了明显的影响,由此引发全球铁矿石市场的供应形势,铁矿石价格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持续攀升,并在2019年年中达到过去五年来的高位。

震惊矿业界的巴西溃坝事件发生后,淡水河谷公司展开了一系列的灾后修复工作,这包括“致力于迅速、公平地修复溃坝对家庭、基础设施、社区和环境造成的损害”(淡水河谷公司在二季报发布后对外的表述),这一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溃坝修复工作

那么,这半年时间里,这家矿业公司做了哪些修复的工作?

淡水河谷表示,2019 年第二季度,公司尽己所能地评估和确认了布鲁马迪纽溃坝事件方方面面的影响。总共拨备了 13.74 亿美元,涉及:(1)环境措施及相关协议(11.90 亿美 元);(2)第一季度未考虑到的建筑退役(9800 万美元);(3)修订与框架协议相关的条款,包括集体精神损害赔偿,这是最近与公共劳动部签署的协议中规定的部分条款(8600 万美元)。此外,淡水河谷还拨备了 1.58 亿美元作为有关布马迪纽事件的持续性修复费用。

根据淡水河谷公司对外的公告,淡水河谷与地方、州和联邦多家机构共签署了 15 份协议,为赔偿修复提供稳定的法律框架。这些协议包括:(1)4份与社会相关的协议,旨在为市政提供支持,包括服务和捐赠;(2)9份与环境相关的协议,包括在帕拉吉米纳斯市建造新的集水系统,与州卫生公司(COPASA)建造一座水处理站,以及对动植物群进行保护;(3)2 份雇佣新外部审计师的协议,新外部审计师将与检察官一起对淡水河谷部分建筑予以评估。

淡水河谷还启动了“布鲁马迪纽联盟”计划,旨在为该地区留下遗产,包括:(1)在布鲁马迪纽设立 35 个新医疗单位;(2)提供新客运列车服务;(3)加强布鲁马迪纽的旅游业等。

就溃坝对当地造成的损失,淡水河谷向巴西政府提交了初步赔偿协议。进展包括:(1)已完成 104686 笔紧急赔偿的 支付;(2)已签署 263 份劳工协议,对已故工人家属予以赔偿;(3)已签署 188 份个人赔偿协议。2019 年第三季度,淡水河谷将专注于加速签署个人赔偿协议。

此外,淡水河谷完成了数个尾矿围护建筑和费霍卡旺溪水处理站的建设。该站处理能力为每小时 200 万升,确保不再有尾矿从溃坝中心流向帕劳佩巴河。作为环境修复计划的一部分,淡水河谷向公共部门提交了一项尾矿遏制计划,将确保尾矿得到清理和妥善处置,并将修建 23 座综合建筑结构防止尾矿流入帕劳佩巴河。

铁矿石产量恢复取得实质进展

根据淡水河谷的报告,受到溃坝影响,2019 年第一季度,公司铁矿石停产量达到 9300 万吨。到了第二季度,淡水河谷在产量恢复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6 月 22 日,布鲁库图矿区恢复生产使 3000 万吨产能得以恢复,Vargem Grande 矿区部分采用干选法的产能恢复又增加了大约 1200 万吨产能(其中500 万吨在 2019 年恢复)。

在剩余大约 5000 万吨产能中,淡水河谷公司预期,其中大约 2000 万吨使用干选法的产能将自今年年底起逐步恢复,其余 3000 万吨使用湿选法的产能则预期将在未来大约两到三年内恢复。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 Eduardo Bartolomeo 判断说:“随着我们向全面有效的修复方向迈进,2019 年第二季度成为一个业务过渡期。布鲁马迪纽溃坝事件仍然影响着产销量以及成本和费用,但我们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已开始在确保人员和公司运营安全、降低不确定性以及通过供应优质产品组合实现可持续业绩等方面显现成果,这些成果将在下个季度中得到反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