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卖产品 保险中介在服务上还能做怎样的延展?

姜鑫2019-08-06 17:4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保险产品严重同质化的竞争中,提升服务成了保险公司获客的重要竞争点。在提升服务上,作为保险和客户链接的桥梁,保险中介有怎样的拓展空间?

近日,大童保险服务在历经十年开发后推出了保险服务产品——童管家。该产品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保险咨询、方案定制、保单托管、好赔代办四项服务。在保单托管方面,大童基于大数据和先进的责任拆解技术、责任聚合技术,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电子保单托管服务。据介绍,大童对1992年以来中国保险业内的23000余个保险条款进行了标准化责任拆解,打破了单一保险公司的服务壁垒,实现无边界的保单托管和责任分析,提供保单数字查询、保单一键分享、保障责任精析、保单托管报告、续期缴费提醒、保单年度检视等功能服务。大童保单托管服务于2018年2月28日上线,至今为20多万家庭提供了保单托管服务,托管保单190万份。

理赔代办方面,大童拥有200余名经过理赔服务专业资质认证的好赔专员,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提供理赔咨询、协助报案、资料收集&递送、进度反馈、结案告知、到账核实等一对一专业理赔全流程代办服务,最高收费不超过200元,目前已代办理赔案件40000+件,送达理赔款近亿元。

在保险行业人士看来,这或许可以看作保险中介行业在产业链中继产销专业分工后又划定了“服务”的新领域,是保险行业服务拓展的一大突破。

大童保险服务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保险监管部门批设的首家全国性保险服务持牌机构。旗下设有大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快保科技有限公司,大童保险公估有限公司、香港ABACARE保险经纪、新加坡ABACARE保险经纪、润信保险经纪等。目前大童线下机构覆盖全国26个省份和直辖市,服务网点延伸至180多个地市,拥有近四万名销售人员。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表示,经过过去11年中介生涯观察,普通消费者在买保险时存在三方面痛点:售前、售中以及理赔。

售前的痛点是选择迷茫,容易买错。目前,在这个市场上开业的保险公司已经接近200家产寿险,每家保险公司至少每年会推出十款以上的产品。每年流通的保险产品有数千款。而每一个保险条款都非常晦涩,对于普通消费者是个难题。

售中的难题是在保单生效的长周期里,对于客户信息的变更、保单的有效性等问题容易被保险营销员忽略;理赔则是行业面临的长久以往的难题,不少消费者理赔时正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被折腾得面目全非。保险业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明明很多人需要,但是销售却很艰难。

在蒋铭看来,中国保险业发展到今天,不缺好产品,缺的是好服务。因此,在保险产业链中必然会出现生产、销售、服务的新格局,其中保险服务将会作为全新的领域和必要的环节,在产业链中独立存在,以客户为服务对象,承接其所有保险产品背后的长期服务功能,从而打造保险服务的新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