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央行官员反驳美方“汇率操纵国”指控:毫无依据 后续措施或陆续出台

胡艳明2019-08-11 19:31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自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汇率问题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8月10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CF40成员、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等多位重磅嘉宾就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势进行探讨,并发表了观点。

陈元在演讲中表示,汇率问题是金融市场的核心问题之一。汇率政策对人民币发行量、通货膨胀乃至经济增长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货币市场而言,汇率问题是更基础的重要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召开前夜,美东时间8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

在论坛中,嘉宾就美国“汇率操纵国”的指控从自身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同时,提出了相关的应对建议。“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危机和各种情况,后续措施可能会陆续出台。”朱隽称。

汇率机制逐步完善

在演讲中,黄益平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政策。1978—1993年,我国实行汇率双轨制,这一时期货币持续贬值;1994—1997年,两轨并轨并实行参照美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一时期货币缓步升值;1997—2005年,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2005年起,实行参照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在2014年以前缓步升值,2014年以后有贬值压力。

“虽然确实是有一些变化,但我们的汇率政策体系的核心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黄益平认为。

他同时认为,央行对于外汇政策的操作,大概是三个方面比较重要的目标:第一,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第二,逐步走向由市场机制决定汇率水平。第三,保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相对稳定,在短期内尽量减少过度波动。

从管理手段上来说,有四个方面:一是决定中间价的决定机制,二是确定汇率的日波动区间,三是买卖外汇,四是管理跨境资本流动。“我们自2005年以来一直延续这样的一个体系。”黄益平表示。

朱隽也谈到,多年来中国协同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金融市场开放、提高资本账户可兑换这三驾马车,人民币汇率不断增强。

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启动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此后,人民银行不断探索并且完善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2012年4月,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日波动区间由0.5%扩大1%,2014年进一步扩大2%;2018年8月,人民银行推动汇率中间价的改革,汇率政策的规则化、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

朱隽称,伴随汇率机制完善,人民币体现强势货币特征。根据清算银行的数据做的数据,从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到现在,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方面:名义有效汇率NEER,十几年来升值了38%,实际有效汇率是REER升值了47%,“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她表示。

201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贬值幅度未及5%,对篮子货币多边汇率贬值幅度仅在1.5%左右;今年以来,随着美国频繁地升级贸易摩擦,双边汇率和多边汇率贬值幅度都不到2%。

“可以说在美国极限施压,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汇率和资本流动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人民银行实现上述成就,实属不易。”朱隽称。

反驳“汇率操纵国”指控

从数据方面,黄益平分析了2017年至今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图1),“基本上能看出来,实际上央行已经很少直接在外汇市场上买卖外汇,也就是说直接的干预和操纵已经比较少了。” 

他表示,所谓有管理的浮动,“管理”主要是通过“逆周期因子”。“我们现在的外汇管理体系和以前相比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甚至有的专家也曾经提出,在过去大概这一两年的时间中,我们其实几乎实现了接近清洁浮动。”黄益平称。

从另外一个指标——汇率灵活性,黄益平分析,从12个月移动平均波动率来看,2010年年底开始波动率不断上升,到了2019年年初,人民币波动率几乎跟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比如美元、日元和欧元的波动率非常接近(图2)。

“也就是说,我们汇率的灵活度现在已经大幅度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说中国操纵汇率是有比较大的问题的。”他表示。

“我们没有找到中国操纵汇率的蛛丝马迹,相反,通过观察人民币近一年多来波动,我们发现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摩擦,恰恰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重要的外部扰动因素,也是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重大根源。”朱隽称。

她表示,从市场数据看,人民币汇率大幅度波动都是因为美国关税升级:从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500亿商品征25%的税,当月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3.1%;2018年7月11号,美国进一步宣布对2千亿的自华进口商品加税10%,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1.9%;今年谈判破灭以后,对去年2千亿美元商品的征税率从10%上升到25%,当月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2.5%。

今年8月1号,特朗普突然宣布要对华进口的3千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引发人民币汇率贬值和市场波动。

朱隽认为,这是市场对美方加征关税自然反应。“美国因为人民币汇率破7——周一破7,周二就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了国际共识,令人难以信服。”

如何应对?央行官员:后续措施可能会陆续出台

陈元认为,美国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是贸易摩擦升级的重要标志,更具有全局性和长期性。从货币的角度来看,直逼两国货币之间的比值关系,将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短板和美元的优势,挑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他表示,应对美国试图发起的“金融战”,当前的对策就是要尽量避免两国在外汇市场出现更多的冲突,减少汇率变动对经济和贸易的不利冲击。首先,应当加强汇率的弹性,使它具有韧性,充分应对美国的打压。其次,对于“汇率操纵指责”要有长期的应对准备。第三,要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定价能力。

黄益平认为,对于美国的指责,建议从三方面应对。

第一,要对最坏的情形做一些预案。特朗普还会做什么?我们对此要做一些分析,采取一些防范,但是要尽量避免主动去打全面的金融战。前一段时间有专家提出来,我们应该主动大幅度的贬值,或者是主动大幅度的抛售我们手上持有的美元债券,在我看来,这就是那种所谓“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策略,我们尽量不要做这样的事情。

第二,加快走向有管理的清洁浮动。好处是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减少误解,但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明年IMF要重新对SDR做评估。

最后,不要跟着特朗普的指挥棒起舞,要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归根到底就是改革开放。总结起来是两条:一是在国内落实竞争中性,二是对外扩大开放,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可以考虑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主动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确实应该承担更多的国际经济责任,况且我们很快也会变成一个高收入经济体。

朱隽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危机和各种情况,后续措施可能会陆续出台。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演讲中也提到,全球市场体制开始呈现一些非常显著的扭曲。从对策来讲,周小川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做好对贸易摩擦的应对;要研究如何维持更加具有竞争性的市场秩序;要高度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因为只有人民币国际化以后,我们才能够有效地抵御以美元储备货币为基础的,在全球制造的这种显著的扭曲,来维持我们主张的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多边主义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些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