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伽公寓暴雷后续:杭州迎来三个接盘方

饶贤君2019-08-12 20:1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7月频频被曝“给不起房东房租”的乐伽公寓,终究没能兑现“业务依旧正常展开”的承诺,于8月7日晚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布,公司已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营收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乐伽租户、乐伽房东、乐伽员工等多方渠道了解,乐伽公寓为杭州分公司找到了三个承接的资本方,分别为窝趣公寓、喔客公寓及趣居公寓。

一位乐伽公寓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租客和房东可以自行联系上述三家公寓品牌,签订新的合同。

多位业内人士介绍,窝趣公寓是铂涛酒店旗下的品牌,此次承接了少量的房源;而喔客公寓和趣居公寓是新成立不久的长租公寓品牌,目前喔客公寓主要承接乐伽公寓位于下沙区域的房源,趣居则主要承接位于临平区域的房源。

趣居公寓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承接房源,对租客、房东与乐伽公寓之间存在的债务一律不予负责,“该找乐伽的还是去找他们,我们只接管房源,然后负责后续的出租。”不过,对愿意续租的租客,趣居并不排斥。

喔客公寓的承接则相对复杂,租客及乐伽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喔客是主要的承接方。7月1日之前完成签约的租客,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与喔客签订新的合同续租,几位乐伽的原房东也表示,收到了喔客的续约通知。

不过,一位乐伽的租客告诉记者,与喔客公寓签订新合同,依旧无法解决此前的纠纷。

例如,有租客已向乐伽公寓提前交纳半年甚至一年租金,这笔租金不被新的公寓品牌方承认,损失无人补偿;有数月没有收到租金的房东,其租金损失,承接方也不负责补偿。

同时,乐伽的租客还告诉记者,签订新合同时,租客需要另行缴纳1000元手续费给新的承接方。

这一规则让很多租客难以理解,“微信群里都炸了,大家都认为这个手续费应该是承接方和乐伽之间的事情,不应该把他们的对接成本转嫁到租客身上”。

对此,喔客方面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没有承接方接手,很多租客可能已经被房东赶走,不能在所租的房屋内继续居住,因此,喔客相当于替租客承担了一部分的损失,收取的1000元只是工本费。

此外,不少租客也担心,承接的三个公寓品牌是否会是下一个乐伽?对此,喔客、窝趣、趣居三方均表示,品牌运营良好、资金链条没有问题。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喔客与乐伽的模式有相似之处,都是以资本沉积的方式迅速扩大规模,“就是出租价格可能稍低于拿到房源的价格,但是一次收取的租金是半年或是一年,交给房东的租金则可能是季付,利用这中间的资金空间,快速扩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