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管理层回应五大焦点问题:对汇丰只是纯粹财务投资、陆金所P2P业务量少于20%、未来回购取决于市场波动……

老盈盈2019-08-16 16:3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16日, 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在上海/香港两地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平安管理层就陆金所转型、股票回购、未来的投资策略、投资汇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陆金所P2P业务量少于20%

近日,市场上传出了有关陆金所退出P2P业务的消息,对于陆金所的转型以及是否还会继续运营P2P为外界所关注。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在业绩会上表示,陆金所保持稳健增长,在资产质量方面,30天以上逾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P2P业务量少于20%,按照监管的要求继续“三降”,降规模、降人数和降店面,实现有序转型。

2019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截至2019年6月30日,管理贷款余额4,078.55亿元,较年初增长8.8%;30天以上逾期率为2.2%。财政云项目在全国9个省市实施,提供定制的智能财务管理解决方案。

持续关注营运利润

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得益于上半年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的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1,057.38亿元,同比增长6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

对于未来业绩的增长引擎,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表示,平安的科技业务还处于研发投入阶段,后续会为集团贡献更多的利润。平安会持续关注营运利润,后续的营运利润增长相比财务利润而言将更加稳定。中国平安核心战略是金融+科技+生态,会利用科技手段推动核心金融业务发展,利用科技打造五大生态系统,让其能够赋能核心金融业务。

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总数达1.96亿,较年初增长6.6%,上半年新增客户2,009万,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0.9%至340元。中国平安联席CEO李源祥进一步补充道,平安之所会持续关注营运利润,因为并没有考虑短期一次性因素,上半年96%的营运利润来源于个人业务,零售客户的粘性很高。

2019年上半年,中国科技业务总收入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陈心颖表示,平安有11家科技公司,2家已经实现上市,目前科技板块资金比较充足,其余上市公司不急于上市。

回购不是常态

根据2019年半年报,平安拟向股东派发中期每股股息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0%,派息总额136.80亿元;同时,平安顺利实施A股回购计划,截至6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 34.21亿元A 股股份(截至7月31日累计回购约50亿元A股股份),上半年现金分红加回购合计171.01亿元。

至于未来是否还有回购计划,姚波表示取决于市场表现和波动,回购不是一个常态,还要结合分红,影响股价波动因素有很多,我们会把公司基本面做好,让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让投资者看到投资价值。

投资策略调整为谨慎

国际形势不确定性下,平安的投资策略如何?平安投资房地产公司会有哪些计划?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现在是结构性风险和周期性风险叠加的过程,未来全球经济有一定压力。但是全球经济围绕3年的周期运行,2018年1月份见顶,现在差不多18个月了,所以未来18个月会慢慢恢复。整体经济环境宽松,总体信贷需求上升。这两点让我们保持比较积极的心态。

“我们风险偏好调整为谨慎,这对总体利润产生稳定作用。我们会拉长债券周期,投资的股票会长期持有,另外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帮我们投资,开始研究新的投资领域包括基建、不动产,加强投后管理,我们有200人的研究院分析团队来正确判断经济趋势。”陈德贤说。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再次重申,平安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符合监管要求、远低于上线,同时立足于财务投资原则,关注长期价值,投资类型包括长租公寓、商业住房、商办等。 

对汇丰只是纯粹财务投资

外界对平安在汇丰银行的董事会中并没有席位感到疑惑。对此李源祥表示,我们和汇丰长期合作关系,原先是我们的股东,在平安刚起步的阶段对经营方面给与帮助,特别是在风险管理和运营能力方面。”

“现在平安是汇丰大股东,是基于对这家公司非常了解,过去的合作历史和董事会关系也非常好”。他补充到三点原因,一是汇丰银行是全球化领先银行,长期经营稳健,具有深入的了解;二是汇丰银行分红挺好,匹配保险负债,并且有市场承诺;三是分红率可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