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预计2019年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或达3100亿美元

郑一真2019-08-20 10:2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标普全球评级8月15日发布报告《中国信用观察:蜕变中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表示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行业蜕变中步入新局,持续成长之余或将面临新挑战。

“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对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行业影响深远,”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方琮晖说道,并且预计2019年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可能达到3100亿美元。我们预期随着资产证券化触及更多的行业和新的发起机构参与发行,发起机构的放贷标准或需接受考验。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正面临新局,成长动能依旧、潜力无穷,但新局难免意味着可能的新挑战、新风险。

车贷ABS的新变化,与汽车金融公司进军低线城市有关。这些公司虽然在一二线城市已建立起完善的运营基础,但从信贷风险角度,其对低线城市(即三至五线城市)潜在的客群相对而言不如对一二线城市熟悉。

由于过去两年国内汽车销售疲弱,多数汽车金融公司正在助力各自关联的汽车生产商开拓三至五线城市市场。虽然它们在渗透一二线城市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从信贷风险的层面,毕竟低线城市的潜在客群与一二线城市有所差别,汽车金融公司对潜在客户的了解程度会有所不同,调适势在必行、在所难免。

标普预期,拓展三至五线城市将考验汽车金融公司在开拓新局过程中之调适应变的能力。中国低线城市的行业和经济多元性不如一二线,低线城市可能面临相对较大的经济波动,这对居民个人的偿债能力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

就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而言,在过去一年有更多中小型银行向监管提交RMBS发行注册申请计划,并已成功发行RMBS。根据对各申请银行公布的房贷历史资料进行分析对比,鉴于发起机构彼此间放贷资源多寡不一、条件差异或大,标普认为各RMBS项目未来资产绩效表现差异分化或将甚于以往。

另外,从市场开放进展来看,2018年是“债券通”落地的第二年,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资产证券化证券规模达到约人民币120亿元(约合17亿美元),占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注册登记的ABS和RMBS规模的约1%。鉴于中国对境外投资者开放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市场的时间尚短,这一规模和占比在预料之中。

不过,标普认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其参与度和影响力远超表面数据所现。“我们预期更多的国内银行将通过债券通拓展境外投资机构。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起的建元RMBS系列已经为境内机构开疆拓土、奠定基础”,方琮晖表示。“另外,正如其他发达市场的行业发展经验,中国的RMBS市场参与者正力求对外开放,这对降低国内的系统性风险将有所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