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财报扭亏,李彦宏称阶段性阵痛将带来深远影响

任晓宁2019-08-20 1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一季度首次亏损后,8月20日,百度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24亿元人民币。

第二季度,百度在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层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变动。对比一季度财报数据看,变革取得一些成果。

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财报公布后发出内部信,称一些好的迹象正在呈现,公司业绩企稳回升。对于二季度期间的改革,他认为,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百度第二季度营收将达36.6亿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3亿元(约38.4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盘后上涨8.4%,当前百度市值364.8亿美元。

关键数据

二季度,百度营收2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不计入已经宣布的剥离交易的影响,同比增长6%。

二季度百度净利润24亿元,比上季度亏损3.27亿元环比扭亏。比去年同比下降62%。

百度上季度首次亏损后,业界对于百度增长能力提出质疑。李彦宏在内部信称,从今天的这份财报看,一些好的迹象正在呈现,公司业绩企稳回升,这也证明,百度在核心业务领域仍然地位牢固且动力十足。

二季度,百度网络营销营收192亿元,同比下滑9%,环比增长9%,网络营销收入主要为百度核心搜索业务带来的收入。其它营收71亿元,同比增长44%,主要得益于爱奇艺会员、云计算和智能设备的增长。

“夯实移动基础 决胜AI时代”仍是百度的核心战略。从二季度财报数据看,尽管比一季度回暖,但百度仍面临挑战。李彦宏认为,有一个摆在前面远处的、让百度重新站上行业之巅的大机会,有充足的粮草,“我们在关键位置建立了一些重要的桥头堡,我们需要更多敢立军令状的将军,更多敢打硬战的士兵。”

变革效果

一季度首次亏损后,百度进行了自上而下的变革。其变革的主要方向,是对核心搜索业务的改变。

人事方面,百度搜索负责人变更为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业务方面,百度搜索业务整合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更注重移动时代搜索能力的改善。

一季度开始,百度在移动搜索领域加大力度,投入重金推广百度APP,并提高小程序权重。6月份,百度App平均日活用户1.88亿,同比增长27%。与PC版搜索相比,百度APP的搜索能力也有提升,目前百度的搜索结果首条满足率达到51%。

此前,百度搜索被质疑无法在移动时代提供更多好信息,百度试图通过小程序,让搜索连接信息、服务,进而增加搜索用户粘性,争夺更多用户流量和时长。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2.7亿,入驻小程序数量达到15万,覆盖271个细分类别。

另外,百度还在百家号、好看视频等信息流产品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目前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220万。这些举动都是为了巩固百度内容护城河。

AI的表现

百度目前AI产品,包括百度智能云、智能汽车、智能音箱等。二季度财报也披露了这方面的数据。

百度云方面,在Canalys和Synergy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公有云报告中,百度智能云位列中国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有云服务供应商前四。

智能汽车领域,中国一汽于6月量产下线了搭载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百度在湖南长沙的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计划正在推进;截至6月份,百度Apollo测试车队的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覆盖13个城市。截至7月,百度在中国共获得20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是排名第二公司的5倍。

智能音箱方面,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小度助手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

2019年上半年,百度AI开放平台被广泛应用,开发者增至130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