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集团首次直采光模块以降低成本 正谨慎选择供应商

沈怡然2019-08-23 19:57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21日,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电信在今年6月首次开启集团层面的光模块集采,这是集团层面首次直接面向光模块厂商进行采购。集团目前正在谨慎推进,谨慎选择供应商。

光模块应用于5G承载网前传、中传、 回传、核心网光端口带宽升级部分。根据赛迪顾问预计,一座5G基站要内置7个光模块。在光模块领域,传统模式是指运营商面向设备厂商采购,设备厂商再向光模块厂商采购。新的直采模式不再经由设备厂商,交易环节减少。

上述人士称,运营商在新形势下必须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以降低投资成本。面对部分高度标准化、采购量大、成本敏感的光模块产品,集团希望在采购上尝试一些新模式。

该人士称,相比原先设备和模块一起购买的方式,新模式预计能够节约企业的资本支出(CAPEX)。但在后期的运维成本(OPEX)上,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该采购曾在今年6月以招标形式公布。

从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到终端,目前整个产业链对5G基建浪潮维持着高预期。据记者统计,目前A股市场涉及光模块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

8月2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多家光模块上市公司董秘办,其中新易盛(300502)表示,正在关注该采购模式,并积极参与直采,但尚不确定该采购模式是否会对光模块企业形成利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