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税合作更进一步 海南成立三亚警税支队

杜涛2019-08-25 13:07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8月22日,海南由公安部门、税务稽查部门和税务一线征管部门三方联合并在税务部门办公的警税联合办公机构成立,也就是三亚警税联合支队。

在成立之时,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于智广表示,“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成立后,要进一步聚焦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打击出口骗税,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税务部门,特别是税务稽查部门,要有效打击严重偷逃税行为。

其实在此之前,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税警协作机制,为什么要成立税警支队?主要针对哪些涉税行为?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了海南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张鹏飞,就海南成立警税支队的的设想,如何实施等等问题做了答复。

经济观察网:为什么要设立警税支队?

张鹏飞: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税收法治全面加强、税收秩序有效规范、税收环境整体好转。但部分税收领域、个别重点地区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依然存在,特别是“空壳企业”虚开发票、“假企业”骗取退税等虚开骗税犯罪行为的存在严重损害税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严重危害税收秩序和国家经济,必须下大力气打击整治。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深入警税协作,有效打击和防范涉税违法犯罪,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秩序,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我省警税联合率先在三亚成立了警税联合支队,加大对涉税大要案的侦办力度,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高效打击。

经济观察网:警税支队是怎么设置的?

张鹏飞:8月22日上午挂牌成立的三亚警税联合支队是海南省第一个警税联合支队,也是我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后,成立的第一个警税联合机构,是深入贯彻落实制度创新的具体实践。警税联合支队是由公安部门、税务稽查部门和税务一线征管部门三方联合并在税务部门办公的警税联合办公机构。

经济观察网:警税支队的工作内容,已经工作对象是哪些?

张鹏飞:工作目标主要是充分发挥警税各自的职能优势,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提高办案效率、加快结案速度,提升打击和预防涉税违法犯罪的合力,推进三亚市社会经济秩序健康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保驾护航。

工作原则有几个方面,分别是依法行政原则。三亚警税联合支队工作的开展必须依法进行,应在法律赋予的职责范围内履职,不得超越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权力。

其次是统一领导原则。三亚警税联合支队在三亚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的领导下,合法有序开展工作,接受三家单位的监督和管理。

第三是信息保密原则。对查处案件及相关信息,应依法进行保密和保管,并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和履行职责的需要依法使用。

工作职责:

①负责三亚市范围内涉税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重点侦办辖区内虚开骗税案件;

②负责组织实施信息化战法,强力打击高危行业暴力虚开等涉税犯罪团伙,防范发生涉税犯罪系统性风险;

③负责打击事关国计民生、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和恶意利用“放管服”等创新政策实施涉税违法犯罪活动;

④负责分析区域内涉税违法犯罪形势,研究提出打击和防范的建议;

⑤负责涉税信息共享,加强预警区域内涉税犯罪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⑥负责三亚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第三稽查局和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