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半年报出炉:营收破500亿 研发投入增长超5成

宋笛2019-08-27 21: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8月27日晚顺丰控股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年报显示上半年顺丰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

在净利润方面,顺丰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较大的增长,但是其中包括一些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子公司投资收益、政府补助以及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在扣非后,顺丰2019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亿,同比增长11%。

在营业收入方面,顺丰上半年突破了500亿关卡,同比增长17.68%这一增速仍略慢于全国快递业的整体增速——中国邮政局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年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3%,与顺丰2018年上半年32%的营收增速相较也有所放缓,但是较值得关注的是其业务构成正在发生的变化。

一方面其传统快递业务的增速正在逐步放缓,顺丰也在年报中坦言“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另一方面诸如快运、供应链等方面的业务对于整体增速的贡献在不断加大,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的各项新业务(含供应链)收入占比达到23.66%,占比提升超过7%。

供应链业务首次在顺丰的半年报中得到了体现。2018年顺丰陆续完成了对 DHL、夏晖在华供应链业务的收购。在短暂整合后,2019年上半年供应链业务为顺丰提供了超过18亿元的营收,可全部计入增长部分。预计短期内其供应链业务随着整合还有上升的空间,顺丰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7月其供应链业务营收单月已经达到4.59亿元,5、6、7月呈现逐月上涨的趋势。

但是伴随着此前的多笔收购和在固定资产方面的巨大投入,顺丰资产负债率也从2018年年中的48.25%小幅度攀升至今年年中的52.26%。

另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来自于顺丰的毛利率,与2018年相较,2019年上半年顺丰业务毛利率呈现了上涨的态势。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顺丰毛利率上升至21.50%,环比增加3.5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上升至19.82%,同比增长0.86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增长1.9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上升,顺丰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为“运输成本的优化管控成效显著”。顺丰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保证时效的前提下,通过业务预测及路由规划等手段,对线路进行整合和动态优化,大幅提升运输效能;另一方面,通过自营、外包、车货匹配平台等多类型运力资源模式组合,实现运输资源的最佳投入策略并不断降低运力成本并保障质量。受益于上述措施,运输成本占收入比同比下降显著。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顺丰采取了多项控本措施,例如战略性收缩盈利较差业务、上线车货匹配平台降低运输成本、成立顺丰快运公司推进重货精细化独立管控、推出特惠专配经济产品用于填仓降本,顺丰控本措施将逐步释放效果,盈利将逐步回升。

在最近两年时间中,顺丰正在加大对于科技的投入,寄望以此提高效率,减少成本项支出——在半年报中,顺丰提示了人力成本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

在此次半年报中,顺丰用大篇幅披露了其在大数据、智慧物流地图、智慧决策等多个技术领域的研发状况,其中多项技术涉及人力效率的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研发投入12亿元,同比增长超5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