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信用卡高端市场 新富精英将成持卡主力

胡群2019-08-28 10:2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商业银行争相向零售银行转型时,信用卡成为零售银行的“先锋军”,直扑消费金融及财富管理等业务;当市场聚焦信用卡在年轻群体步步为营时,或许并未留意多家银行正在高端市场激战。

8月26日,广发信用卡正式开放银联钻石卡、VISA无限卡两张顶级信用卡的申请,这是国内顶级信用卡首次打破“邀请制”。据介绍,这两张顶级信用卡主要面向社会精英人群,前三个月申请成功可获赠专项积分,享受年费优惠。

目前在当前高端信用卡领域中:Visa无限卡、MasterCard世界之极卡、银联钻石卡及运通黑金卡已与国内多家银行发行多款信用卡。

微信截图_20190828102608

上述高端信用卡大都申请门槛较高,如动辄数万元的年费、上百万元的年收入或资产等。邀请制办卡、高额度授信、高规格服务、高年费等向来是高端信用卡的特色,但在今天看来,邀请制办卡、高年费等已成为制约信用卡高端市场发展的因素,成为了信用卡不能广泛为精英人群服务的障碍。顶级信用卡发卡在以往太过于强调匹配顶级人群,从目前的消费趋势来看,大量的新富精英人群的高端信用消费服务需求都被忽视。

然而,新富精英人群正在成为高净值人群的主流之一。

招商银行与贝恩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97万人,2016-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到约220万人;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80万人民币,共持有可投资资产61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19年底,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约70万亿。

随着近年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规模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经济崛起下的股权增值效应,来自股权激励与企业红利的财富增值显著提升,个人价值与公司价值共同成长,推动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与专业人士作为新富群体涌现。2018年,企业高级管理层、企业中层及专业人士群体规模持续上升,占全部高净值人群的比例由2017年的29%上升为36%,规模首次看齐创富一代企业家群体。

此类人群财富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对高端服务的需求。

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在高端金融服务领域,还存在大量空白。在经济快速发展今天,银行邀请的速度可以说已经赶不上一些群体财富增长以及对高端服务渴求的速度。

广发银行信用卡联合银联和VISA,推出广发无限钻石卡,打破陈规、改变现状。该卡产品同时包含银联最高等级的钻石卡和VISA最高等级的无限卡,两张卡双顶级,境内境外消费场景全覆盖,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广发信用卡还在业内首次开放顶级卡的申请资格。

广发信用卡相关负责人称,相信广发无限钻石卡能吸引越来越多注重品质、追求美好生活的精英消费者。未来,广发信用卡将以深厚的实力、优质的服务助力中高端金融服务市场创新,为客户打造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和优越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