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副会长郑富仕:养老金将推动基金行业更多配置衍生品

陈姗2019-08-28 12:2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8月27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表示,基金行业参与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但速度在加快。

据郑富仕介绍,截至到6月底,私募产品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规模总共566.33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39%。其中私募基金389.0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48.1%。证券公司资管计划16.75亿元,较2018年底下降16.1%。基金公司及基金专户子公司资管计划130.5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23.5%,期货公司资管计划29.92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55.6%。

“基金行业应该积极参与衍生品市场。”郑富仕指出,衍生品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丰富了投资交易策略,推动构造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满足投资者理财需求。

郑富仕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对于提升实体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基金行业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在改善衍生品市场流动性,加强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都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基金行业也将在新的发展格局中秉持专业和长期投资理念,多角度参与衍生品市场发展建设。

对于基金行业未来参与衍生品的发展趋势,郑富仕表示,随着外资加入基金行业,将进一步改善衍生品市场投资结构,促进衍生品市场功能发挥。养老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资金优势,将推动基金行业更多配置衍生品,进行组合投资和风险管理。此外,基金行业产品多样化的发展,风险管理需求增强,将深度参与衍生品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