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工业利润反弹:减税降费效果显示,但回升空间有限

贾新荥2019-08-28 13:4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贾新荥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7%,前值为-2.4%; 其中7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前值为-3.1%。

除了基数较低外,减税降费的积极影响也在7月工业利润数据中得以显现。7月工业利润的反弹对于下半年首月来说是个积极信号,但是未来利润改善的空间有限。

利润反弹原因何在?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源于多个方面,减税降费的实质性作用逐步显现,同时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回升,消费制造业、汽车、电气机械等行业对利润回升也有积极贡献。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去年同期部分行业低基数叠加减税降费导致利润增速转正。继5月份之后,7月工业利润增速与工业生产和工业价格走势再次发生背离,一方面是源于部分行业去年同期利润增长的低基数,如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行业,另一方面源于减税降费对利润的贡献。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盛旭的观点是,7月工业企业盈利好转或不仅限于投资收益等一次性因素影响,或者低基数影响与减税利好效应的释放等。盛旭指出,1-7月工业增加值与营收的方向性背离比较明显(典型为汽车行业),可能的解释是营业成本率(营业成本/营业收入)的上升对营业收入不构成影响,但压缩了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空间。

1-7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4.9%,较上期回升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月的6.3%回落到当月4.8%。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前值6.3%),PPI同比下滑0.3%(前值0%)。

分企业性质看,1-7月私营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7.0%(前值6.0%),国企利润同比增长-8.1%(前值-8.7%),外企利润增速-6.9%(前值-8.4%),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0.6%(前值0.2%)。分行业看,石化、电气机械、汽车等行业合计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6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

利润向上修复空间有多大?

李超认为,考虑到新增关税影响和库存周期仍在探底过程,预计企业盈利的修复过程仍将是缓慢的。李超分析称,未来关税落地产生将对生产端产生实质性影响。7月末规模以上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2.3%,前值3.5%。目前政策主调依旧在供给侧,预计库存周期目前按在四季度有望逐步筑底企稳,但在需求端承压情况下未来企业主动补库的意愿有限。李超预计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仍将缓慢向正增长及以上修复。

张文朗也表示,未来总体利润向上修复空间有限。首先,加征关税的冲击或在三四季度显现,PPI仍存在下行压力;再者,减税降费的作用是结构性的,目前投资与出口需求弱化,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溢价能力弱,减税降费对利润贡献不强,但食品家电等终端消费品或将受益。综合来看,张文朗预计利润向上修复空间约在2个百分点。

盛旭指出,去年三季度后半段中小企业状况显著变差,今年三季度很可能会出现利润增速触底,但要注意外部贸易环境变化与地产融资收紧的影响会带来变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