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究竟有多可怕?看看八位顶尖投资人怎么做、怎么说

李紫宸2019-08-31 09:3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故事的主角变了

“冷,冷到了冰点。”

“慢了很多。”

“断崖式下降。”

“更谨慎了。”

8月29日,西安。一场由数千人参加的创投峰会会场中依然人头攒动,但台上代表着主流资本的大咖们对于“资本寒冬”这个现阶段定性,没有任何异议。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清科集团联席总裁、清科创投主管合作业人袁润兵,所有人这一次异口同声说:“太冷了。”

数据测试出了创投市场的温度。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2019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总规模约5,7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4%;投资市场共发生3,592起投资案例,总计2,61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跌39.1%和58.5%。其中,早期市场新募金额32.63亿元,同比大降68.7%;VC市场新募金额为893.27亿元,同比下降49.6%。

几乎所有到场的机构都坦言,2019年投的项目少了很多,在此之前,私募规模的骤降已经在2018年得到赤裸的展现。所有人也都认为,短期内创投难以回到从前的火热局面,不仅他们,包括场外的投资人,也都看不出来接下来几个季度很快能迎来转机。

但他们好像又没有气馁,讨论的气氛依旧热烈且活跃。

2019年3月,来自西安的一家“建筑类”公司——华筑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完成后,红杉资本成为了这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这是一家成立了四年的初创公司,主做建筑施工领域的软件,通过软件解决项目现场管理问题,提升建筑施工单位整体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戏称:“那是一个最土的行业。”

周逵解释:“建筑业在数字化。”如今,那些工程的进度在加快,但品质不会降低,背后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软件和数字化在实施管理。

和红杉资本一样,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发现,那些投资人苦苦寻觅的优秀创业者,开始不再局限于北京、上海和深圳。西安这样的硬科技聚集地开始变得更受到欢迎,信中利自身便在这里物色了好几家喜欢的项目。

软银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做投资。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介绍,软银主要看四个方向:TMT,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外加先进制造和消费。宋安澜本人更偏好硬科技,他在西安投了若干个硬科技的公司。

而他们也开始热爱起一群特定的“中年人”:这群中年“新新创业者”多数年龄段集中在70后,年过四旬。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坦言,和这群中年创业者“很好聊”。在董的描述中,这样的人有着更长时间的专业积累,同时拥有更强的资源积累。

2019年8月12日,科创板迎来“创新药第一股”微芯生物,首日高开逾500%,发行市盈率为467.51倍,创28家科创企业之最。微芯生物背后的VC/PE机构中有德同资本,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正是微芯生物的董事。

田立新认为,微芯生物创始人鲁先平是这个中年群体的典型:60后,海归,此前在美国已经是教授,在专业上积累了二十余年,年龄不小了。过去鲁先平创业18年,现在公司成功上市,为资本市场献出几百亿的市值。

这迥异于中国创投市场上一拨的创业者。投资人发现,创业明星少了。在过去十多年的互联网消费浪潮中,创业者总是在众人的注视和陪伴下成长,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贵。

宋安澜发现,硬科技领域,往往是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企业家——而不是刚出甚至是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更可能取得成功。这与过往经验的差异在于,从前投资天使项目,投资人遇到的常常是那些没有任何经验的年轻人,后者可以仅仅凭借创新的思维,便可能改变抑或颠覆原有的行业。

现在变了。“我们看到,创业者获取资源的角色和能力变得更重要,否则他没有办法撬动原有的供应商,或者下游的小B(B端)。”董占斌解释。

而投资人的心态似乎也跟着发生了转变:你需要放下身段来寻找这样的新新创业者,再拿出专业的精神,来接触他们,向他们学习。

这样的项目也意味着更加长久的合作:投资人需要判断,未来八年要跟谁在一块,如果不花时间,不熟悉那个行业的规律,你判断不出谁是正确的人。

切换的逻辑

周逵说:“做斗鱼CEO和建筑工程软件的CEO,完全是两类人。”

是那些热血沸腾的年轻人爱讲的故事,伤了投资人的心吗?没有,过去十年中,资本从年轻的创业家那里收获了足够的回报,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热衷追捧年轻人的故事了。

资本承认在向另一端搜寻更多的机遇,中年创业者正是典型的目标群像。在那些重度垂直的产业,创业者可能会比资本更要懂产业,抑或在产业端有更强的资源,当然,也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

宋安澜认为,做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可能一年内估值会翻十倍,但做一项新材料,可能光研发就要至少五年,但一旦研究出来,技术的门槛就变得特别高。这意味着,创业的门槛可能变高了。董占斌认为,创业的机会一直还都在,但门槛的确在变高:“以前只是一个纯粹的模式创新,现在这个机会在变小。即使在C端领域,投资人也要强调是不是有数据,或者是算法上的门槛,如果说有这样的门槛,同时又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可以大胆去创业。”

2018年,一家叫做码尚的衬衫定制企业在一年内完成了Pre-A、A轮、A+轮融资,董占斌所在的青松基金是资方之一。这家主打男士定制个性化服装的企业,让用户在其平台上自主挑选面料、领型、袖型、口袋、版型、门襟、刺绣等定制款式,并通过若干项身体特征完成AI在线量体,最终自动生成个人专属版型。

服装行业以前的逻辑是先生产,进而进入销售渠道,再等用户来购买,工厂要囤货,渠道要囤货。但服装是一个受潮流驱动的产业,要适应潮流的变化,过去的逻辑就不再适应,从B(工厂)到C(客户),每一段都是巨大价值的损耗,而如果从C(客户)到B(工厂),则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

董占斌认为,这是基于大量的数据,核心是数字化,整个产业链要数字化。服装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发生变化,而在服装之外,每个行业的结构都在发生着变化——尽管,当年ToC市场血流成河,4000家团购最终只剩下两家的情况,没有在产业互联网上演,但变化却一直在持续地发生。

周逵认为,这两三年来,创投的一个趋势已经清楚,中国逐渐在从需求侧向供给侧改革转向。对投资机构来说,需求端是过去十几年的主题,但未来一扇更大的窗户,是供应段效率的提升。

袁润兵则判断,中国现在正站一个全新的历史节点:在国际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文化和民族信心的提升是微妙的,中国也更加迫切地需要在经济领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而技术尤其是行业基础设施的发展,则提供了可能的契机。

他相信,在更多细分领域会产生一批强大的全球性公司。

寻找最宽的赛道

过去数年时间中,德同资本联合另外一家战略合伙人,花了十亿人民币在国内并购了一批优质的数据中心。

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将之称为“危中有机”的投资行为。他说:“我们绝不手软,出手相对也比较快,花了10亿人民币,数额不少。尽管用了大量的前期调研的工作,包括跟卖方的沟通和协调,最终才完成,但没有什么犹豫。”

这发生在创投看起来逐渐冷却的过程中。田立新说,背后的考虑在于,既然5G和AI越来越好,那么最底层的地方,实实在在基础性的东西在那里,这是不可缺少的,它锚定了未来十年的需求,而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机会,估值很便宜。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当天在会上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通信技术带来的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第一批高科技企业,比如美国的雅虎、中国的新浪、搜狐、网易,从2010年开始,4G的建设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这个阶段里出现了一批新的创新企业,如美国的苹果、谷歌、亚马逊,中国则有BAT。

“但流量的红利总有用完的时候,现在是属于中国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流量红利结尾的阶段,上市公司的频频破发是个印证,美国标志性的事件是Uber的上市,市场原本预计会达到1千亿美元的市值,但结果只有500亿美元。”陈十游说,“在流量红利行至尾期的时候,5G的到来是一个及时雨,它将开辟一个新的广阔市场。”

在陈十游看来,3G时代中国是技术是落后的,4G时代中国赶上了,5G则走在了前列。更快的速度,注定了它的应用范围远远超过了4G,这不仅可以带来C端新的流量红利,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也会带来B端工业互联网的大量应用。

陆十游所在的机构分析得出,5G+AI就是未来十年的主干道。它会给全球的经济带来16%的增长,会达到15万亿美元的GDP。这15万亿美元,9万亿靠的是替代,替代大量的劳动力,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此外,AI带来的创新,将带动6万亿美元的GDP。

5G带来的确定的创新潮流,不仅涵盖了4G时代就已经非常火爆的消费、医疗、生活服务、教育等行业,也将对制造业、智慧城市、灾后预防等领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陆十游认为,也基于5G,中国和美国将在下一个十年里,成为全球共同的创新中心。

对于另外一个引擎——人工智能,陆十游预测,5G会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带来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尽管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落地进程不同,最慢的无人驾驶可能要等到十年以后才能真正实现,但落地较快的计算机视觉应用已经在大量普及。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告诉经济观察报,在这次的日程中,他将在西安考察科技领域的项目。尽管过去半年,他所在的机构,投资笔数同样处于低位水平,但他认为,未来新的独角兽阵营应该是由平台生态型向技术驱动型来转变,科技型的创业企业将在未来获得更多的关注。

这是基于,人口和流量的红利在向科技创新转化,新兴技术的崛起带动了科技创新。“我们看到在投资界最热门的领域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5G,还有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更底层的一些核心技术。”汪潮涌说。

而对资本来说,汪潮涌认为,前些年创投火热时期出现的近万家创投机构,势必将经历淘汰,现在,到了那些有业绩、有专业团队、有投资历史的机构逐渐胜出的时候了。

资本寒冬中的投资人,眼下还没有唉声叹气。

田立新讲述,不久之前,他刚从美国沃顿商学院回来,从主管沃顿商学院创新和创业的教授获知,沃顿近些年,每一届MBA的学员都有来到中国的想法。

“创业对沃顿商学院是一个很重要的专业,这些人很多人是美国人,他们想要加入中国的初创公司,来做实习。假定这些来自沃顿的学员是聪明人,那么他们的想法是否值得参照?”田立新说,“我认为,中国现在依然是全球最佳创投之地,没有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