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三鼎01”债兑付承压 三鼎控股集团债券评级遭下调

蔡越坤2019-09-04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7三鼎01这期债券本周五为回售日,已经多次与发行人、承销商沟通,均回复称无法保障对这期债券进行正常兑付。”一位“17三鼎01”的投资人9月3日对记者表示。

据悉,“17三鼎01”发行人为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鼎控股集团”),发行日期为2017年9月6日,发行规模为3.44亿元,主承销商、债券受托管理人为国融证券。

本期债券的期限为3年期,第2年末附设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9月6日是“17三鼎01”的回售日。

除了“17三鼎01”,三鼎控股集团2017年发行了“17三鼎02”、“17三鼎03”、“17三鼎04”四期债券,共20亿元。

对此,记者分别联系了三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复。记者也联系了主承销商国融证券,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国融证券作为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根据监管规定和与投资者的约定,持续开展受托工作,积极维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据悉,三鼎控股集团原名浙江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23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经济开发区成立,初始注册资本1亿元。截至2019年9月4日,记者根据天眼查获悉,公司目前由丁志民、丁尔民、丁军民三兄弟分别以货币资金出资,持股比例分别为 34.00%、33.00%和 33.00%。丁志民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正当投资人担忧三鼎控股集团无法兑付“17三鼎01”时,三鼎控股集团主体评级、债项评级均遭下调。

评级遭下调

9月4日,记者获悉,联合评级将三鼎控股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17三鼎01”、“17三鼎02”、“17三鼎03”、“17三鼎04”债券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联合评级称,截至2018年底,公司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合计72.95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50.31亿元,已全部抵押受限),占当期资产总额的31.26%,资产受限规模大;全部债务合计84.86亿元,短期债务占比61.49%,公司流动性紧张,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公司2017年发行的“17三鼎01”“17三鼎02”“17三鼎03”以及“17三鼎04”四期公司债券回售期均为2019年,公司面临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

此外,2019年8月30日,三鼎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鼎股份”,601113.SH))发布公告称:“华鼎股份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通过供应商及在建工程项目等方面占用华鼎股份资金共计5.97亿元(不含利息),占华鼎股份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27%。”

同日,华鼎股份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鼎控股集团持有华鼎股份31429.19万股,持股比例27.06%,其中已质押股份27,764.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8.34%,质押比例高,公司面临华鼎股份控制权变更风险。

联合评级表示,经与公司多次沟通,联合评级了解到公司再融资渠道受阻,资金流动性紧张,“17三鼎01”回售资金筹措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回售“博弈”

另据多位“17三鼎01”的投资人称,回售前,三鼎控股集团希望通过增加给“17三鼎01”抵押担保的办法与投资人协商,希望投资人暂停、或者撤销回售“17三鼎01”,但是遭到了部分投资者的拒绝。

其中,一位投资者称,三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希望投资者先暂停回售或者撤销回售“17三鼎01”,然后再做这期债券的抵押担保。但是,大多散户投资者对于三鼎控股集团的建议并不满意。

另外一位私募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三鼎控股集团应该先做“17三鼎01”这期债券的抵押担保,然后再与投资者沟通,不然很难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7月30日,在“17三鼎01”回售前,三鼎控股集团公告:“将拟以三鼎控股合法拥有的位于浙江省义乌市的义乌市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义乌市万豪酒店的产权作为抵押担保物,目前担保物上尚有银行项目贷款,本次拟新增的抵押担保物是设立顺位抵押权,即国融证券将为顺位抵押权人。担保物的详细情况以后续公告为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三鼎控股集团并未办理将义乌市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义乌市万豪酒店的产权作为“17三鼎01”抵押担保。而是,再次将这两个酒店质押给华鼎股份。

8月31日,三鼎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鼎股份在《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经公司自查,2019年1月至2019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通过供应商及在建工程项目等方面占用公司资金共计596,905,244.51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0.27%。”

华鼎股份称,控股股东三鼎集团已拟定占用资金归还方案,后续将以其合法拥有的位于义乌市金融商务区的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万豪大酒店二个五星级酒店的产权作为占用资金的抵押物,相关抵押程序正在进行中。

多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三鼎集团先将两个酒店给债券做抵押增信,然后出尔反尔迟迟未办理抵押手续,又抵押给上市公司。

关于三鼎控股集团债券兑付问题,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