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纳入征信体系 P2P行业仅余百万出借人能否重拾信心?

万敏2019-09-05 11: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这一次,市场应把掌声送给P2P的监管机构,他们及时领会并积极践行金融委最新的会议精神,迅速发布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文件。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今后,不仅P2P网贷机构的业务数据、利率情况会报送征信机构,从网贷平台借款的个人也将受到更多约束——如有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被报送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

就在数日前,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七次会议,强调“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P2P网贷行业目前整体处于整改出清阶段,但在贷余额仍有近万亿左右规模,百万余出借人的权益亟待制度完善和保护,而大部分在营平台正竭力面对不断攀升的逾期和不良贷款,通过向法院起诉等多种手段追回贷款,但速度相对较慢,出借人也在备受煎熬。

“一旦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纳入央行征信,网贷行业有望走入新的健康发展轨道,网贷出借人的权益将受到更大的保护,也意味着恶意逃废债的行为将受到有效遏制,一个良性的、健康的发展环境即将出现。对于监管不断收紧、行业持续出清的网贷行业来说,网贷纳入征信系统,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不仅提升了对行业未来的信心,也有利于降低行业风险,促进行业更加健康稳健发展。”和信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的、系统的征信体系将有效弥补网贷行业征信短板,对于网贷健康有序的发展将会起到持续的促进作用,对愈演愈烈的恶意逃废债行为将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对记者表示,P2P行业目前正处于整改出清状态,出借人对于行业信心下滑,此次《通知》将对失信人群加重惩戒及约束作用,有利于网贷平台回款和催收,有效保护出借人合法利益,为行业带来积极的意义,对行业来说是较大的利好消息。

来自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的数据,2019年8月份P2P网贷行业的出借人数量继续下降。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出借人数为185.14万人,环比下降7.20%,约减少14.37万人;活跃借款人数为215.44万人,环比下降7.79%,约减少18.21万人。

网贷天眼数据,借款人数此前4个月持续下降,在8月有所回升,8月借款人数为222.39万人,环比上涨2.37%;出借人数则连续5个月下降,8月出借人数为148.95万人,环比下降0.69%。

贷款规模方面,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9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为6428.79亿元,网贷天眼的统计数据为9139.03亿元。

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对记者表示,本次互金、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强 P2P 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对网贷纳入征信体系做了全面、系统的安排,能够实现多方共赢,对于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培养借款人守信意识,促进网贷行业合规健康发展,防范整体系统性金融风险都具有重大意义。

陈欢表示,征信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将社会信贷信息全面纳入征信,将有助于金融机构在开展借贷业务过程中更全面有效地了解借款人的负债情况和信用记录,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将互金及网贷行业的借款人还款数据全面纳入征信实际上对借款人也有好处,征信体系的全面建设能够有效降低整体的风险管理成本,让守信的借款人享有更低的定价,让信用发挥出更大的价值。通过将网贷数据纳入征信体系也有助于网贷行业的良性退出等整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即使平台退出经营,借款人仍然需要履行还款义务,纳入征信能够起到督促其还款的作用,有利于平台顺利转型退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