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开门红!上证指数挑战3000点关口,价值蓝筹和科技成长携手表演“突破性变盘”

周一帆2019-09-05 16: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进入9月以来,A股如期迎来开门红。9月5日,继前一交易日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之后,上证指数向3000点整数关口发起挑战,并一跃而站上半年线。

当天上午,上证指数一度放量大涨1.56%,冲击3000点大关,报3003.44点。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涨幅缩窄,收盘涨0.96%,报2985.86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近8000亿元,创逾4个月新高。全天,大金融、5G、集成电路板块领涨。

“今天的上涨可以说一次突破性变盘上涨。9月市场震荡走高概率较大,有望挑战前期上证指数3050点附近的2个缺口,如挑战成功将在3000点上方整固。”对此,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历来挑战A股整数关口和密集成交区,金融股是必不可少的,就像今天一样。”

事实上,经历前期的调整后,A股市场“金九银十”行情让投资者尤为期待。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2019年9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3.56,这也是继8月份大跌之后,本月环比大涨9.02%。从信心指数值来看,最近4个月隔月涨跌明显,并未出现较为明显的趋势。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98%,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2%,环比变化不大,基本持平,但是在过去两年里,依旧处于最近两年高位水平。也就是说在经历过去5个月的调整之后,私募对于9月份的行情,开始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金九银十”开门红

对此,乾明资产研究员陈雯瑾分析指出,近日,金融“六稳”政策布局叠加基建、科技等多个行业板块进入转型升级阶段,沪深两市交易量继续放大,市场热度高涨,9月行情看好。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迎来“金九银十”行情。市场近期走出了强劲上攻的态势,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增加。

特别是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及定向降准的政策工具,这将有利于资金宽松预期。甚至有人推测,9月份可能就会采取降准的措施,这将会极大的提升A股市场的上涨动力。

此外,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表示,要持续引导长线资金入场,并且要为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一系列政策利好,叠加降准的预期,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回升,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直言,本次金融委会议出台的各项措施,有助于夯实上市公司盈利的基础,增进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畅通价值流向投资者的渠道,为形成良性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A股的底部更加夯实,配置价值更加凸显,中长期慢牛可期。”史博如是说。

在此背景下,近几日A股行情也表明,该轮涨势动力充足。特别是MSCI短期拉动的北上资金大幅提振了市场短期情绪。

“今日两市早盘大涨,北上资金仅半日净流入已达84亿元以上,至今日,北上资金已连续6日流入,净流入量已接近280亿元。”陈雯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外,9月23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生效,能在尾部支撑‘红九月’的稳健预期。”

飞旋投资陈旋也称,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降准信号,降准空间打开,九月中下旬降准有望落地,期间市场资金活跃,预期行情可以继续向上。

正道兴达投资总监韩明有则预计,“受MSCI和富时资金持续流入等多因素刺激,大盘延续了下跌以来的反弹趋势继续上涨,热点不断切换,今天大金融等前期大跌现在是底部反弹阶段。再加上,国内迎接70年大庆良好的氛围,估计这波行情将会持续到‘十一’。”

市场或双主线运行

对此,在南方优选成长基金经理骆帅看来,市场很可能会形成双主线,即价值蓝筹和科技成长携手并进。一方面,价值蓝筹虽然有很大的超额收益,但是在国际横向比较上还是很有优势的,能够不断吸引长线资金;另一方面,贸易冲突的加剧倒逼国内科技企业加速成长,充分释放我国的工程师红利。

骆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有两个最值得重视的特征,一方面,股权风险溢价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股票极具性价比和配置价值;另一方面,行业和个股的分化非常巨大,除了已经大幅上涨的“核心资产”,还有很多市场关注度不高的公司股价位于低位,在一些暂时性因素改变后,其中一部分将成为明天的“核心资产”。总之,无论是看总体还是看结构,市场都大有可为。

不过,随着股价不断上涨,“核心资产”预期收益率在降低,吸引力在下降,是否值得买入取决于边际资金的预期回报率,因为并非所有“核心资产”的股价都高高在上。由于行业景气度及公司自身经营节奏的原因,部分具备长期竞争力和高资本回报的公司还在偏低的位置,值得密切关注。

“从长期来看,估值的高低固然影响回报率,资产是否足够‘核心’才是更为重要的问题。与其寻找便宜而平庸的资产,不如寻找短期处于困境的伟大公司。”骆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轮高点算,中国经济的周期性下行已经持续了20多个月,复苏随时可能到来。一些耐用消费品行业及相关的配套产业值得重点关注,如果能与当下的市场趋势产生共振则更为确定,如安防、半导体、消费电子等。”

海富通基金认为,估值端来自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的修复机会较为确定,幅度上弱于一季度,风险偏好存在不确定性,但市场环境在好转,看好市场结构性行情。受益于货币环境宽松、资本市场改革,银行、券商近期或有所表现,长期看好盈利能力较稳健的消费类龙头和持续改善的科技龙头。

肖默预计,后期股指企稳后会转换到小盘股上面,可重点关注基础原材料有色等周期性行业。电子板块方面虽然已经涨了一波,但是由于政策主导科技创新和5G等逐步应用,后期依然会有机会。

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的数百家私募机构反馈回来的结果来看,以5G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最被私募看好,占比接近三成;其次是金融和医药,占比分别为24.21%、21.05%,也都超过二成;看好消费的私募占比为15.79%,可见随着消费行业的不断走高,已经有私募开始减持消费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军工板块也入围私募最看好的五大板块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