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一场自导自演的“狂欢”

梁晓纯2019-09-05 17:21

梁晓纯/文 2019年8月6日,徐璐和张铭恩通过微博发布Vlog宣布恋情,掀起了一阵新的Vlog风潮。

1

2018年下半年开始,各大平台陆续推出了关于Vlog的扶持计划。2018年9月,微博发起了Vlog博主召集令,给予认证“Vlog博主”扶持资源。2019年4月25日,抖音推出了“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大力支持用户通过Vlog记录生活。5月31日,哔哩哔哩推出了“Vlog星计划”,并宣称每月将拿出100万专项奖金、1亿专项活动站内曝光。同时,欧阳娜娜、王源等一批流量明星的加入,让Vlog慢慢从小众进入了大众视野。据哔哩哔哩COO李旎对外公布的数字,在哔哩哔哩上,Vlog2018年的投稿量比2017年增长了16倍,播放量增长了18倍。

Vlog突然爆红,互联网公司不断加码,一大批内容制造者涌入Vlog大军,明星网红也不甘落后,而一批投资者还在观望。这到底是是一场自导自演的“狂欢”,还是下一个“风口”?

Vlog究竟是什么?

2006年,一位名叫Bree的女孩开始在YouTube上通过拍摄日常琐事记录个人生活,这些视频奠定了如今Vlog“近距离、个人化拍摄”拍摄方式的基础。2012年美妆博主詹姆的一条Q&A问答视频让Vlog在YouTube上走红,之后“Vlog之父”Casey Neistat的YouTube内容又正式定义了Vlog这一视频形式。

如今Vlog主题已十分广泛,从美食到美妆,从科技到音乐,Vlog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与其他视频形式的界限也并不清晰,每个人对于Vlog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哔哩哔哩Vlog优质up主王怡苏认为Vlog就是两个字:故事。她在自己的Vlog中提出:“Vlog是分享你的生活,但不仅仅只是你生活的流水账”。而知名Vlog up主@在下小苏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Vlog强调真实,表演性很强的就不叫Vlog了”。“以前我们都是写日记来记录生活,现在我们把笔换成了镜头,形式上从文字换成了视频,这就是Vlog”一位网友评论道。

Vlog的官方解释是“video blog”的组合,即视频博客,是创作者运用文字、声音、画面多种媒介对日常生活的记录,借由互联网视频平台进行传播。

与其他短视频相比,Vlog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时间长,1-20分钟都有可能,这是优势也是劣势。@在下小苏介绍说:“Vlog时间长所以传递的内容更多,用户粘性也更大。大家刷短视频虽然量大但很快就刷下去了,观众很难仅仅通过一段十几秒的短视频去关注一个人,而Vlog时间长则会更容易通过自己的视频内容吸引到观众,获得长期关注,粉丝则更有粘性。”一位长期短视频用户张女士则认为“慢节奏是许多Vlog的问题,Vlog相较于短视频时间更长,如果视频节奏把握不好,高潮点过于拖沓则很难抓住观众的注意,这很考验Vlogger的策划能力及制作水平”。

“写日记的人很多,但能成为作家的只是少数”

与普通短视频不同,Vlog时长往往需要场景切换及特效辅助。国内知名Vlogger井越曾是《梁欢秀》第二季编剧,飞猪是一闪的首席执行官,一些早期的成功Vlogger大多从事过媒体行业或有过相关经验。因此,Vlog常被认为是高门槛的视频形式。@在下小苏认为:“Vlog的入门并不困难,但想要做好却不容易。一些Vlogger(视频博主)直接用手机拍摄,没有专业的拍摄设备一样可以受到关注。观众在看Vlog时,首先注意的是视频的内容,其次才会关注你的镜头,看你的设备是否清晰,镜头有没有晃”。

提及Vlogger是否会成为一个规模化的行业,上海秀蜜网络科技公司活动策划主管张燕女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写日记的人很多,但能成为作家的只是少数。Vlogger入门后想继续发展,就需要更精致的画面,更清晰的拍摄,更高水平的剪辑,这就会筛选掉一部分Vlogger。同时,一个职业Vlogger想要获得稳定收入需要定期发布视频,而Vlog与短视频不同,它的制作周期长,想要稳定输出优质的Vlog对于Vlogger的要求很高,在没有团队帮助的情况下是十分困难的,在这样的瓶颈期依然有毅力坚持做下去的Vlogger就更少了。设想一下,即便全民Vlogger了,用户量一定,就不可能每一个Vlogger都能获得关注,流量最终也只会集中于头部明星或网红,收益也只会集中于此”。

伪风口,商业模式并不支持可持续发展

阻碍我国Vlogger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商业模式的不成熟。目前Vlog的变现方式主要有两种:平台赞助和品牌合作。平台对Vlog的创作收益制度,影响着专职Vlogger的生存变现。各平台的补贴方式不尽相同,总体上通过Vlog流量进行补贴及奖励。“国内Vlogger通过流量获得的平台补贴很少。相比YouTube,视频达到1000次观看量,可以挣1美刀,广告费也很高,Vlogger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创造自己的内容,不用考虑收入的问题。国外有一个采访,问小孩子最想做什么职业,都说是YouTuber,但国内光靠激励补贴还是很难养活自己的。”@在下小苏对记者说。2019年7月23日,西瓜视频推出了万元月薪计划,扶持Vlog创作者变现,这或许会改变国内Vlog市场的现状。

Vlog变现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品牌合作,主要通过在Vlog中加入产品测评、参加品牌活动、品牌植入、品牌创意主题定制来实现。Vlogger将品牌提供的产品链接添加到Vlog下方,最终品牌方通过统计链接浏览量及购买量与Vlogger计算获利。但国内一些平台并不支持这样的变现方式。记者调查发现,微博设置广告限流,植入广告需购买投放粉丝头条,如果不投放视频就无法正常播放,这严重阻碍了Vlogger品牌合作的获利方式。除了平台限制,Vlogger在接广告时还需进行筛选,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品牌,这也是影响Vlogger收入的一个因素。“Vlogger进行产品推荐的基础是粉丝的信任,Vlogger推荐产品的效果严重失实,则会失去粉丝的信任,这是很严重的。”

张燕女士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平台通过一些Vlog大赛的形式鼓励大家拍摄视频,但这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大赛结束后还能留住多少人,还有待探究。而且,所谓的风口也只是品台造势的结果,短视频内容呈现庸俗化趋势,头部短视频平台面临用户增长放缓的困境,急需新的增长点,Vlog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各大平台纷纷推出奖励计划,吸引Vlogger,抢占流量池。”

对比各大平台的营销模式及用户特点,记者发现微博作为娱乐新闻热点的主要传播平台,是明星网红投放Vlog的聚集地。张燕女士解释道:“明星发布Vlog的目的不在于变现,主要是为了维持活跃度及满足粉丝需求。对于明星而言,过度曝光日常生活不利于其保持光环,因此明星不会频繁发布Vlog。微博想要Vlog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大量引导普通用户的参与”。哔哩哔哩作为第一批引入Vlog的平台,又有大量的头部Vlogger及忠实粉丝,是一些注重内容Vlogger的首选。“哔哩哔哩是内容导向性的,如果内容足够受欢迎,就会被推到头条位置,它不像微博商业性强,需要买粉丝头条才能获得一定关注”一位知名Vlogger介绍说。

Vlog,看得是有趣的灵魂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Vlog用户规模达2.49亿人,预计未来中国Vlog用户规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怎样的Vlog才能吸引到用户关注,是不少新加入vlog的内容创作者的困惑。张燕女士分析到:“想要做好Vlog,差异化很重要,首先要把握住个人标签,例如某艺人的标签是运动,那他的Vlog中都会添加运动元素,这也是吸引品牌的方式,运动类品牌就会关注到你。标签把握住后就是选题是否有趣,自己跳舞可能没有人看,但和爸爸一起跳舞就会有趣。之后就是视频要有主线,镜头要清晰,剪辑包装要精致等问题。事实上,Vlog看得就是有趣的灵魂”。

2

如今,一些新加入的内容制造者把注意力放在了吸引流量和变现上,而忽视了内容本身,这很不利于Vlog环境的发展。

张燕女士评论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包围的时代,各种视频、自媒体平台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把心态放平,不要把Vlog定位太高或太低,不要以营利变现为目的,不管内容怎样,取悦自己是够的。”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