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买了“山寨车”的真爱粉

王海宣2019-09-06 18: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海宣 “车各有千秋,纵使你的车再好,我反正没见过十几万能有3米轴距5米多长的车。电吸门、氛围灯、全景天窗、前后雷达、外后视镜加热折叠带盲点检测等等很多高科技功能,有十几万的车全配的吗?如此良心的企业,你不应该去支持反而去抨击?”一位众泰Z700车主,在网络论坛中发出这样一段话。

只凭这样一段话,很难判断这位车主所说的是不是一种“反话”。但他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众泰车主的点赞和支持。而更多的人则保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众泰汽车是“山寨车”,不值得购买。汽车消费者对于众泰旗下车型所表现出来的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正是众泰车型在过去一边收获大量订单,一边饱受骂名的原因。

提起“山寨车”,众泰、陆风等品牌旗下的车型首当其冲。众泰SR9酷似保时捷Macan,而陆风X7神似路虎极光,因此被戴上了“山寨车”的帽子,并遭到大量吐槽。汽车行业中有人开玩笑说,在众泰汽车内部一定有一个专门仿制其他品牌的“皮尺部”。而陆风汽车在与路虎因外观专利打了几年官司后,最终以失败告终。“高仿车”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实际上不仅仅是众泰、陆风,诸多自主品牌在发展初期都有过抄袭的痕迹,这包括已经转型的奇瑞、吉利、长城等大企业。这并不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原罪,实际上韩国汽车和日本汽车,也是以同样的方式起步。由于在发展初期,研发投入少,自主品牌也不得不依靠模仿的方式发展,但在经历了这个阶段之后,转型就会被迅速提上日程。

而在中国汽车已经发展已经超过30年的情况下,仍然有高仿车,这引起的争议不断。企业的逻辑似乎很容易理解,在企业生存与自主发展的天平上,生存似乎更为重要。但令人好奇的是,当初那些选择了“山寨车”消费者,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购买决定?当他们得知所购买的车是“山寨车”后,又过上了什么样的有车生活?

颜值至上的消费观

“在车展上看和在展厅看的感觉不同,当时我看的是一台黑色的自动档中配车,那辆车天窗打不开,还不算是真正的量产车。但黑色的车摆在聚光灯下照着,很大气沉稳。加上整个车豪华的外观,不得不佩服众泰的本事。”一位众泰SR9车主这样形容他第一次看到4S店展车的情景。在这款车上市前几个月,他已经耐不住性子了。

在大多数人看来,众泰SR9在外观设计上借鉴了很多保时捷Macan的外观设计元素,而这正是吸引很多人购买这款车的强大魔力。“6月开始关注众泰SR9,10月份车子还没上市,有一天接到通知,会展中心在搞车展,我就在风雨中跑去看车。”这位车主讲述他的看车过程,最终为了尽快拿车,原本相中黑色车的他做出了妥协,购买了一辆白色众泰SR9。“车身侧边的线条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我个人也觉得这是这款车的最大特色。”

有一些车主,则是因为不懂车而“入错了坑”。“当初不懂车,看着外观好看,根本不懂三大件那些,然后稀里糊涂就买了。”一位众泰大迈X5车主表示,自己缺乏汽车知识,当时属于冲动消费。众泰X5的外观看起来与大众途观有很多相似性,也很大程度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力。

还有的车主,明知车型存在“山寨”的嫌疑,但“出于纯粹的喜欢”而做出购买决定。“我就是喜欢这车的外观设计,至于抄袭不抄袭的,我也不管那些,用自己钱买的车,何必去考虑别人的看法。”一位陆风X7车主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不论是模仿路虎这些豪华品牌,还是模仿大众等普通品牌都无所谓,关键是要好看。

实际上,2016年10月份上市的众泰SR9定价为10.88-16.18万元,这样的价格与其他自主品牌竞品相比并不算低。但是凭借齐全的配置,特别是高颜值的外观,让一些知情或不知情的消费者死心塌地地爱上了众泰SR9。

“我当时的目标锁定在哈弗H6、众泰T600、传祺GS4、长安CX75,最终选择SR9,是因为试驾过后感觉动力空间都还不错。而且配置实在是太丰富了,自动刹车、后排空调出风口,冰蓝氛围灯、蓝色迎宾灯、白色脚踏灯。”一位车主称,“该有的都有,想不到的也有。”

在当前的汽车消费中,汽车的外观设计的颜值高低,是决定车型是否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时尚潮流的外观已经是新车的标配。而一些企业为了迅速实现高颜值,对一些市场上的热门车型进行了“拿来主义”的仿造,也借此收割了很多消费者。

但有意思的是,不论是众泰车主还是陆风车主,有部分人在买了车之后对车辆进行改造,目的只有一个,让自己的爱车看着颜值更高,更像一辆纯粹的豪华车。据一位众泰车主介绍,改造众泰SR9有很多种方法,初级的是换钥匙、换车身前后及轮毂车标,更高阶的则比较费时费力,要前后尾灯换成保时捷同款,可以实现以假乱真的效果。不过,他们一般会把尾标的PORSCHE改为PORSCEH。

“山寨车”带来的烦恼

一位来自中部省份某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在2017年买了辆野马T70车型。这是一款在外观上借鉴了大众途锐和路虎极光两款车设计元素的“山寨车”,当初购买主要就是被车辆的外观吸引。但现在他很后悔,“质量差,单是油耗就开不起车了,用了有一年多,就卖掉了。”

但三四年后,此前隐藏在漂亮颜值背后的车辆质量问题开始爆发,并开始困扰众多车主。不仅如此,随着汽车消费升级大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汽车质量的要求提升,即使是“小白”车主也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接触到了更多的汽车知识,他们不再轻易被“山寨车”的外观和配置所吸引。“下辆车再也不买敢山寨货了,尽管车没出现过大毛病,但是因为我开这款车,被身边的人喷惨了。”一位车主无奈地称。

而那些私自改车标的车主,面临着吃罚款的风险。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私自修改车辆外观的机动车不能上路,因此频频有陆风车主和众泰车主因为过度改装车辆而被罚款的事件发生。“遇到比较认真的交警,这个肯定是要被查的。”当记者以消费者名义购买车标时,一位贩卖保时捷车标的卖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在汽车工业起步阶段,很多车企都是从模仿起步:奇瑞QQ被指模仿雪佛兰乐驰,比亚迪F3被指模仿丰田花冠,而吉利GE被指模仿劳斯莱斯幻影……而多年来因为外观专利,中国车企与跨国车企之间从从未停止纠纷。当年双环汽车推出的来宝S-RV,因与本田CR-V外观相仿,被本田告上法庭,但10年后本田被判败诉,且要向双环赔偿1600万。

不过,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风向正在变化。今年3月,路虎状告陆风专利侵权的案件,最终以路虎获胜告终,陆风X7被判停止生产和销售,这成为多年来跨国车企针对中国车企在专利方面获胜的第一起案例。

业内有分析指出,汽车工业刚起步的时候企业进行逆向开发是时代使然,每个后起国家的汽车工业均是从模仿与借鉴开始,即使德国制造、日本制造也是如此。众泰汽车等车企已经在过去做出了一些改变的努力。2018年4月份,众泰汽车向外界展现其原创的一面。摆脱之前的“山寨”标签。这一年,众泰汽车研发费用总计为7.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1.15%。今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1.2%,而后其推出的众泰A16等车型有了很高的原创度。

不管如何,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转型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而相信在两三年之后,“山寨车”也就会永远的成为中国汽车的一段历史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