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高瓴已经把何享健、格力经销商人士排除在格力电器混改项目之外

李华清2019-09-06 1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自9月2日格力集团对外披露有意接下格力电器15%股权的两家意向受让方名单以来,外界对于格力电器新的控股股东花落谁家猜测不断,有高瓴资本背景的意向受让方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投资”)的股权情况、高瓴资本在家电行业过往的投资情况等都被翻捡出来。

不难理解外界为何会密集审视高瓴资本,格力集团在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时,曾对意向受让方提出要求,意向受让方要承诺避免与格力电器同业竞争,要承诺不得有与格力电器有竞争关系的投资行为,而高瓴资本较早就开始投资家电企业。

有媒体报道,通过股权穿透,发现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格力经销商人士张金龙、杜鸿飞间接持有珠海明骏投资的股权。

具体来看,何享健的持股路径为:何享健和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美域持股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珠海高瓴泽远持股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持股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高瓴瀚盈持股珠海明骏投资。

类似的,张金龙和杜鸿飞也持有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股权。张金龙曾是已经注销的天津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天津渤海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和天津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杜鸿飞为北京明珠盛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有限公司等格力销售公司的股东、法定代表人或高管。

“何享健的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LP,高瓴天成二期基金即高瓴资本人民币二期基金,该基金早在2017年4月就已成立。该基金有几十个LP,何享健的宁波美域只是其中之一,2017年就已成为该基金的LP,投资额度很小,与今年格力混改毫无关系。而且高瓴天成二期基金在成立之初,在与投资人(LP)签订的协议里,就有约定,如果投资人在未来会对某个投资项目产生利益冲突或不利影响,高瓴可以排除该投资人(LP)参与该投资项目。”接近高瓴资本的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道。

该人士同时透露,格力经销商人士张金龙与杜鸿飞是在2017年以高净值人群身份成为高瓴天成二期基金的LP,也与格力电器混改项目无关。

“高瓴已经与上述这些投资者都做了沟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已经把所谓的美的、格力经销商投资人排除在格力电器混改项目之外了。”上述接近高瓴资本人士强调。

还有媒体报道,在一家名为北京远景长青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股权结构中,同时出现美的集团和一位高瓴资本合伙人李良。

“北京远景长青基金早在2017年就停止运作了,高瓴在(提交给格力集团的)标书里对此做了说明。”上述接近高瓴资本人士透露。

此外,高瓴资本的一个基金对于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的持股情况也引发关注。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的2019年半年报里曾披露,截至6月30日,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均是公司的第8大股东,其中,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持有美的集团0.89%的股权,持有格力电器0.72%的股权。

9月4日,上述接近高瓴资本人士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高瓴资本曾经持有美的集团股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