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首个南方基地重庆工厂投产 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市场低谷期带来更多机会

高飞昌2019-09-08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8月30日,长城汽车重庆工厂完成竣工投产,长城炮皮卡车型在该工厂走下生产线。重庆工厂是长城汽车布局在中国南方的首座整车生产厂,也是长城汽车近两年构建的“9+5”全球化生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汽车重庆工厂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为7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36.6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6万辆。而长城汽车与重庆永川区达成建厂协议是在2017年12月,次年3月份开始动工,也即项目从动工到最终投产耗时仅14个月,创下汽车行业工厂建设的新速度。据了解,该工厂具备智能化生产制造和智能化运营管理两大特点,是一座现代化的智慧工厂,所投产的产品主要是长城炮系列皮卡和哈弗硬派SUV,将来还会延伸至新能源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兴建整车工厂是长城汽车建厂史上第一次走出中国北方区域,此前长城汽车的基地主要集中在其大本营河北保定、河北徐水和天津等北方区域,而重庆作为长城布局在中国南方的首座工厂,对长城汽车来说意义重大,其将成为长城汽车辐射大西南地区以至东南亚市场的重要基地。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重庆建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西部大开发政策,也有重庆区域优势,它在铁路、水路以及西部市场都很有竞争力。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专注皮卡,连续21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我们对皮卡市场的发展有很深的理解,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大,皮卡的普及已经开始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西部发展。”

事实上,重庆工厂还只是长城汽车近两年快速构建的“全球化生产体系”中的一环。从2017年底计划兴建重庆工厂起,长城汽车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连续在全国多个地方布局新的生产基地,包括浙江平湖、江苏泰州、江苏张家港(光束汽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至此,长城汽车在全国形成了覆盖华北、华东、华南的八大基地的版图。而今年6月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也宣布投产,由此拉开了其全球化的大幕。

也是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负增长的阶段,至今行业对于汽车市场的预期都不乐观,更有不少汽车企业为应对市场下滑开始缩减生产规模。因此,长城汽车的大规模建厂扩张似乎与行业大势并不相符。对此魏建军表示:“我认为是一个汽车产业正常的周期性,大家都要在这个环境当中渡难关。特别是,我感受到,长城汽车这两年成长,比前十年挣很多钱的时候要扎实了很多。中国汽车产业之前太疯狂了,现在更加理性了,长城汽车知道怎么去更深刻地理解市场,如何去建立机制,如何去控制成本,如何去做让消费者、用户体验更好的服务。“

他进一步称:“长城汽车在不断创新,‘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现在行不通,没有真正能力,在汽车市场的低谷或者危机时刻,真的就过不去这个坎儿。所以我觉得危机中也会有机会,这是我真实的想法,我们要更认清自己和外资的差距,和标杆的差距。“

除了已投产和正在推进中的全球9大工厂,长城汽车还在马来西亚、俄罗斯、保加利亚、突尼斯、厄瓜多尔等5个海外国家建设5 KD工厂,形成了“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基于这样的布局,长城汽车将2019年看作是其“全球化”战略的发力之年,年初旗下哈弗品牌发布“5-2-1”全球化战略,此后长城皮卡发布“1-2-3”战略,包括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哈弗F7在海外上市,这一系列动作都显示出长城汽车布局全球化的决心。

其中,长城哈弗品牌的“5-2-1”全球化战略,是指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长城皮卡的“1-2-3”战略,是指在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同时,长城皮卡还将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冲击“世界前三皮卡品牌”。而长城汽车旗下的WEY品牌,在更早便确立了“2021年进军欧洲市场”的明确目标。

不止是建厂和发布战略,长城汽车还在研发、销售和人才方面做了全球化布局。目前,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销售网络方面,长城汽车海外网点总计超500余家,网络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及中东、非洲、南美、亚太等区域市场。人才建设方面,长城汽车打造了万人规模的工程技术团队,其中海外专家1000余人,围绕产品开发,从组织规划和硬件设施为整车产品开发和产品验证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关于长城汽车的全球化,魏建军表示:“作为一个中国汽车品牌,长城汽车谈全球化的时候一直在说,有时候投资除了产品,企业本身也要有绝对的竞争力。实际上中国市场的低谷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比如技术的进步。实际上我们的技术跟外资没太大差别,甚至有很多像新能源,无论是纯电、混动,还有智能化、主动安全方面,中国汽车企业是有技术优势的。“

魏建军同时指出,具体的合作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与欧洲、北美进行某一种平台的合作是可能的。但对于美国市场,他认为:“美国市场的挑战,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美国的文化,美国的法律,以及很多未知的地方。“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03.17亿元,同比下滑15.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7亿元,同比下滑58.95%。长城汽车在财报中指出,报告期内本公司提高产品优惠额度让利消费者,并继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及研发投入,致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但销量方面,长城汽车上半年销售新车46万辆,同比微跌2.47%。从销量与利润对比来看,长城汽车销量基本维持稳定,但是利润下滑幅度较大。魏建军对此表示:“有句老话叫‘宁可干着等,不能等着干’。我们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市场没有了谈什么未来?所以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现在不是要多少利润的问题,而是要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感受,更好的体验。”

魏建军同时表示:“我想每一个企业都会这样做,看半年报出来之后,大部分企业利润差不多都下降了很多,不只是中国汽车品牌,外资品牌也是这样的,也包括高端品牌,能够保持利润的也就是3、4个品牌,还都是靠投资收益,不是靠产品。”

而此番重庆工厂投产,所生产的长城炮系列乘用化大皮卡,被长城视作中国皮卡走向高端的一个标杆,未来炮皮卡还将冲击全球皮卡品牌前三甲。随着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最初的价格竞争到消费竞争再到如今的品牌竞争,长城汽车将率先借助在皮卡方面的实力,加速推进其全球化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