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注目礼中 华夏幸福融来60亿永续债

曲锐2019-09-12 19:56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曲锐 9月上旬,华夏幸福连续发行两笔大额融资,9月3日,华夏幸福间接全资子公司九通投资拟与中原信托签署20亿元的《永续信托贷款合同》,中原信托将设立信托计划,向九通投资发放无固定期限的永续信托贷款,利率为9.5%,每过1.5年增长2%,最高利率不超过12%。

时隔3天,9月6日华夏幸福再次公告,九通投资拟与中信信托签署40亿元的《永续债权投资合同》,中信信托将设立“中信信托信颐1号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九通投资进行无固定期限的永续债权投资。初始利率及利率跳升机制与中原信托的合同相同。

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有关信托监管政策,重点治理房地产信托业务、非标资金池业务、通道业务等领域乱象。“收到窗口指导后,房地产信托业务已经全都停了。”一家收入规模TOP3的信托公司高管表示。一位与华夏幸福有业务往来的信托从业人员称,不管是标准业务还是非标业务,今年都不好做。

对于华夏幸福能够获取两笔总计60亿元的永续债融资,上述信托从业人员称,当前形势下,信托公司发信托贷款格外谨慎,自行募集资金发放无固定期限的永续贷款,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除非融资方找好资金渠道,用信托做通道。”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9年8月,63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1528个集合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1691亿元,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17%。其中,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为616亿元,同比下降41%。2019年8月信托产品平均规模为1.2亿元,平均产品期限为1.8年。

虽然华夏幸福的两笔融资用于PPP项目及偿还借款,并非监管严控的房地产开发领域,但在业内人看来,当下能通过信托公司获得大额融资,一般都是有提供长期性和稳定性资金的委托方。上述与华夏幸福有业务往来的信托从业人员指出,60亿元信贷的投资方可能来自险资。

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表示,具体资金来源由信托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华夏幸福目前并不清楚两笔资金具体来源。一般来说,资金会来自信托公司的高净值客户,也就是信托公司的合作投资者。“我也需要找信托方查证,才能知道他们找了哪些合格投资方。”

通道业务

本次华夏幸福获得的20亿元永续信托借款和40亿元永续债权投资,上述信托从业人员表示,这两笔业务的规模和期限,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十分少见。

其进一步表示,信托贷款的平均期限为1-3年,单个信托计划的规模在几亿元左右。期限为无固定期限、规模达几十亿元的产品,信托公司自行募集资金的可能性极小。一方面募集资金存在相当困难,另一方面由于停止刚性兑付,无固定期限面临偿还风险较大。

上述与华夏幸福有业务往来的信托从业告诉经济观察报,中原与中信两家信托公司所做的属于通道业务,实际出资方和委托人可能早有人选。通道业务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委托人资金的同时,约定由委托人决定投资指令。通道业务下的信托产品信息通常不会公开披露。

该人士表示:“在我们公司,华夏幸福2年期的集合信托贷款获批难度很大,财富管理部门是不给发行的,要找机构资金对接才能落地。”

上述TOP3信托高管也表示,根据华夏幸福资产负债率以项目预计的投资回报率,其所在信托机构不会对其进行债权投资。2019上半年,华夏幸福的净负债率为230%,比年初上涨6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达88%。上半年TOP50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1%,平均净负债率为91%。

根据公告,华夏幸福拟签署的两个合同均属于信托公司的债权投资。上述与华夏幸福有业务往来的信托从业人员表示,从操作层面上来说,险金通过资管来做信托计划委托人时,需要通过集合信托的方式,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委托人。根据银保监会7月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单一资金信托。

通知强调了保险资金在选择信托公司时,需要信托公司具备以下条件: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良好的市场信誉和稳定的投资业绩,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近一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未受监管机构重大行政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信托法研究中心主任赵廉慧教授告诉经济观察报,对于通道业务,虽然很多投资标是由委托人选择的,但是信托公司的管理义务并不会因此免除。如果信托公司未能按照信托合同约定、没有履行好尽职、尽责的义务,信托公司仍然可能承担责任。

华夏幸福的两笔信托贷款是否归类为房地产信托,赵廉慧表示,信托法对房地产信托界定并不清晰,目前判断依据主要是看资金用途。根据华夏幸福公告,两笔信托贷款用于部分产业新城PPP项目开发建设、偿还九通投资及其下属子公司债务、补充营运资金、兑付商业承兑汇票等。

根据多地银保监局的要求,第三季度的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不能超过第二季度;9月30日前,每天的房地产信托融资余额不得超过6月30日。上述信托公司从业人员称,从信托产品的报备单上可以看到投资的类别。如果按照房地产信托报备,信托公司需要考虑融资方地产信托的融资余额。

永续债的功能

华夏幸福在公告中称,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等相关规定,拟将中原提供的信托贷款和中信信托的投资作为权益工具计入公司所有者权益-永续债。

根据定义,永续债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因此,信托公司提供永续贷款和永续债权投资,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永续债券。

不过信托公司对华夏幸福的两笔永续债权投资,具备与永续债券类似的功能:没有规定固定期限,但是有条款规定,发行企业可以提前付清本息赎回,因此可以满足企业计入“所有者权益-永续债”的条件。

对于企业来说,将信托投资划分为权益工具而不是金融负债,需要同时满足下列要求:第一,企业能无条件地自主决定不行使赎回权;第二,清算时永续债劣后于企业发行的普通债券和其他债务;第三,上述永续债利率跳升次数有限、有最高票息限制,且封顶利率未超过同期、同行业、同类型工具平均利率水平。

目前针对信托公司开展永续债权投资的业务,并无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意见。

查阅公开披露的信托产品信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永续债权投资业务,有不少规定了实际的投资期限。北京信托旗下某信托产品的清算报告中显示:信托计划为无固定期限,预计为2+1年,其中投资期为2年,清算期为1年。

上述信托从业人员对此表示:“称其为类永续债业务,但又规定了投资期限,实际上是打了擦边球,企业也并未实现无限递延利息和延期的权利。”

6月22日华夏幸福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拟以永续债权的方式向公司提供18亿元资金,前三年利率为6%。6月29日,华夏幸福赎回了10亿元的永续债权投资,该笔投资由2017年6月渤海信托设立的“华夏幸福永续债权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提供。

截至2019年6月末,华夏幸福永续债的余额为80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0亿元。此前华夏幸福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永续债不加重杠杆的属性是公司选择其补充流动资产的原因之一。由于永续债利率高于一般借款的利率,大规模使用会对企业的每股收益产生影响。

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利润,永续债类似于优先股,不算是普通股股东的权益,在计算每股收益时会调整净利润,永续债利息支出会减少每股收益。”永续债的利息支出是作为公司的利润分配,不算在借款成本内,不会影响企业利润表中的净利润。

华夏幸福业务模式对经营性现金流有大规模且持续的需求,且存在回款周期长的问题。2019华夏幸福半年报显示,应收款达398亿元,其中前五名最大应收款客户均为地产政府,应收款总额达224亿元。

自平安增持成第二大股东,华夏幸福现金流得到明显改善。2019上半年,华夏幸福通过借款获得现金6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5亿元。但短期债务余额494亿元,需要通过长期借款或增加权益工具等方式来缓解偿债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