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来吧,聪明的长钱

欧阳晓红2019-09-14 10:55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文 来吧,聪明的长钱,中国市场敞开怀抱欢迎你。

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政策称,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这意味着,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中国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欢迎符合条件的全球各地境外机构使用境外人民币开展境内证券投资。”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称。

此次全面松绑并不意外。原因之一在于政策的延续,无论是今年1月14日的QFII总额度扩容——由1500亿美元增至3000亿美元,还是1月31日的QFII与RQFII(合并)制度修订,均旨在加快开放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中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

QFII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被视为投资风向标。在监管层看来,有别于内资,外资通常看大势,投资期限为3至5年甚至更长;预测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有望达到6000亿元。

A股市场上,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险资一起已趋近三足鼎立之势。外资成为最近几年A股增量资金的最主要来源,其配置A股的规模从2013年的3000亿左右飙升至今年中期的1.65万亿。市场甚至认为,外资未来五年至十年在A股占比有望达到10%,成为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新势力。当前外资持有中国境内股票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3.8%。

愿景看起来很美好。但就现实而言,目前QFII、RQFII取消额度更多旨在投资便利化与开放的姿态;当下QFII和RQFII的额度并未用完。数据截至2019年8月末,共计29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仅占3000亿美元限额的37%。

不管怎样,最近A股市场幸福太多,利好政策接踵而至。诸如,降准+国际指数扩容+全面放开QFII和RQFII+资本市场改革12条等。但有意思的是,QFII放开新政祭出后,甚至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于人民日报重磅发声,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后,A股表现仍较为平静:9月11日,上证指数报收3008.81(微跌0.41%),深证指数报收9853.72(跌幅1.12%)。与此同时,A股的政策暖风似乎吹热了全球市场,美股、欧洲股指等全线上涨。

此波政策发力与年初颇为相似:均旨在纾困实体经济,缓解增长压力,稳增长,激发活力,以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扰和问题,也利好堪称经济睛雨表的股市。年初的政策暖风一度“吹”来了资本市场的春天,这次市场能再度“回春”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不是通胀,而是总需求下行,意味着中国政府应加大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

从宏观战略来看,“减速增质”乃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经济增质是真正反映资本市场的价值要素。倘若以此为基准,我们做了什么?没做什么?

就QFII新政而言,鉴于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化在引入外资方面可以走得更快,相反方向(境内资金走出去)可能会慢,因现在需要外部资金的流入。

回望近年动作,一系列对外改革开放政策还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更何况,开放境内金融市场,似乎也利于贸易摩擦谈判。从金融开放进程来看,过去以通道为主,小步慢走;贸易摩擦背景下,重点或是引入外资,朝着全面开放方向走。

但是否一旦放开QFII额度限制,外资就会持续单向流入呢?有人担忧未来中国短期资本流动的波动性与顺周期性或许显著增强,对汇率与国内金融市场稳定性可能会造成潜在冲击。

这背后蕴含的潜在风险或许是——所有的资本流动冲击都是始于流入。此外,包括将投资范围扩至高杠杆、复杂交易的金融衍生品领域,囿于这些领域存在的不规范……外资入场之后,会怎样影响市场呢?

对外、对内呼唤价值投资长钱入市的监管层,确保金融安全底线下,也许可以多在利于长钱可持续模式的市场环境,或配套机制上多下功夫,筑巢引凤——那样,聪明的钱可能会不请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