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增长“大时代”B面 这两类产品份额缩水逆势下行

洪小棠2019-09-21 12: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最近一年以来,公募市场上规模和品种扩容最快的,非ETF莫属。然而,这个基金公司们都在拼抢的高地,正在日益呈现变化——部分权益类ETF的份额在悄然下降。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后发现,份额下降的ETF主要为央企ETF和MSCI类ETF。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权益类ETF产品份额缩水190.26亿份,其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缩水最多,其份额自上市以来减少了69.32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在份额缩水前十大榜单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份额减少较多,份额缩水分别排在第1、3和4名。

此外,份额缩水前十大榜单中,有5只MSCI主题ETF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两类ETF规模下降的原因与上市央企股东减持、外资配置盘赎回等多重因素交织有关。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在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趋势不变、央企混改进程不断推进的当下,上述两类ETF市场仍然具有较大的市场内在需求和规模提升空间。

缩水的份额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剔除货币ETF,整个市场ETF产品总规模达4886.91亿元,相比今年年初的3479.81亿元增长了1407.11亿元,增幅达40.44%。

从产品来看,今年以来,全市场新发权益类ETF产品共计37只,此外还有25只产品正在发行中,而去年同期仅发行了18只,去年全年发行的同类产品共32只。

然而ETF产品规模和产品持续扩张的背后,一些权益类ETF产品却在悄然缩水。

根据Wind数据,截止9月18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权益类ETF产品份额共计509.02亿份,相较ETF上市交易时份额699.28亿份减少了190.26亿份,降幅37.38%。

记者发现,在前述37只权益类ETF产品中,仅有两只产品年内实现份额增长,其余产品均呈现下滑态势。

在份额下降的产品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缩水最多,其份额自上市以来的252.22亿份下降至182.90亿份,减少了69.32亿份,降幅为27.48%。

缩水排名第二的是工银上证50ETF,其从上市交易份额47.34亿份下降至19.40亿份,减少了27.94亿份,降幅近6成。

在份额缩水前十大榜单中,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份额减少较多,份额缩水分别排在第1、3和4名,份额分别缩水69.32亿份、18.26亿份和17.37亿份。

此外,份额缩水前十大榜单中,还有5只MSCI主题ETF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分别为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和南方MSCI国际通ETF。

未来的空间

对于部分央企ETF的规模缩水,北京一家中字头央企人士透露,“央企减持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有一些有集团战略方面的考虑,也有一些和混改、降低国有股比例有关。”

“本来央企ETF就是一些央企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工具,这个产品设计之初就是有这方面考虑的。”上海一家公募机构指数部门人士表示,“一些央企通过股份换购ETF减持的方式,降低了减持行为对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对资本市场的稳定是有益的。”

在其看来,虽然央企ETF份额规模有所缩水,但该类产品在工具性维度仍然有一定意义。

“作为盘活央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的一种工具,央企ETF有其内在的工具性管理价值,一些央企也可以通过持有ETF的方式来降低阿尔法风险,再加上混改预期下,不少央企上市平台也在重新整合,所以这也是公募机构发展这条产品线是满足了不少央企集团公司作为基金持有人的需要的。”上述指数部门人士表示。

而对于另一类“缩水主力”MSCI主题ETF,一位合资券商人士认为,“MSCI主题ETF份额规模减少主要和指数上升、汇率等因素有关。不排除一些外资正在通过这种方式在减持这个指数的投资。”

不过在其看来,伴随着MSCI指数的扩容,一些MSCI类ETF规模降速有望回落反升。例如今年8月份,MSCI迎来第二次扩容,将A股纳入银子从10%提高至15%,中金公司对此预计将带来约1600亿元人民币资金,而根据MSCI纳入A股的三步走策略,今年11月份完成半年度指数评审后,还有望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比例从15%进一步提高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照20%比例纳入。

“MSCI指数还会进一步扩容,而且境内资本市场的开放速度还会不断提高,这个预期下,外资配置盘仍然有望通过这个投资工具来配置A股市场。”深圳一家公募机构指数部人士表示,“此外还有一个契机是境内和境外交易场所之间的ETF互挂政策,MSCI指数显然是沪深300等传统宽基指数之后更有希望成为互挂标的的工具,这也能够带动MSCI类ETF规模的扩张。”

“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趋势不会改变,中短期内MSCI的ETF虽然有所下降,但长期来看这个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培育空间。”上述合资券商人士也表示,“除了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的纳入也将对同类ETF市场有所培育,未来也将成为公募机构的指数业务拓展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