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莫干山会议遇见青年才俊 一场改革激辩发生了

王雅洁2019-09-26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今年的莫干山秋季会议有些特别。

2019年9月22日,在修缮一新的1984年莫干山会议旧址,第十届新莫干山会议暨纪念莫干山会议35周年研讨会拉开帷幕。

时间倒退回35年前,来自全国的数名中青年代表曾相聚于此,“不计任何报酬,纯粹出于对国家改革的一腔热血,迫切地建言献策。”

当年一众才俊对改革大计的一腔热血,如今再次在莫干山会议旧址上演。与众不同的是,2019年的莫干山秋季会议,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颁奖仪式。

9月22日当天,莫干山研究院宣布首次颁布“莫干山中青杰出学者奖”,表彰在运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中成果丰硕的杰出中青年学者代表,获奖者必须在50岁以下并至少参加过一次新莫干山会议。

究竟谁在今年的莫干山秋季会议中迎来了高光时刻?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聂辉华、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位列榜上。

据悉,新莫干山会议自2012年发起以来,参加会议者已有2000人次之多。为从历届新莫干山会议代表中评选出符合要求的“莫干山中青杰出学者奖”获得者,莫干山研究院今首次探索新评选流程,对评选设置了严格的流程规定。每一位评选者均需经过莫干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中两名委员提名推荐、秘书处广泛征求意见,最后经莫干山研究院院长办公会与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共同审定后发布。

曾亲身见证中国经济改革多项开创性事件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9月22日当天亦来到现场,再次见证新一届中青才俊的成长。

从1984年到2019年,莫干山会议秉持的胸怀天下,“不忘初心,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之火,从未停熄。

新一届出现在会议上并获殊荣的青年才俊,正在延续改革热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和应对”便是这一届莫干山秋季会议代表热议的主题,旨在分析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理解和分析当前阶段的复杂世界,以期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来自学界、政界和商界逾200位会议人士围绕世界主要国家之间力量对比发生的深刻变化,科技突飞猛进导致诸多不确定性对全球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关键问题展开多轮激辩。

除了上述“莫干山中青杰出学者奖” 颁奖仪式,此次会议还举办了主题大会、闭门研讨会、平行分论坛、莫干山夜话、莫干山会议35周年纪念研讨会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