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将捐28万平方米农地 称为了纾解香港房屋问题

曲锐2019-09-27 09:14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曲锐 9月25日,新世界发展(0017.HK)执行副主席郑志刚在业绩会上宣布,将会捐出300万平方英尺(约28万平方米)农地兴建公屋,以纾解香港房屋问题。

截至2019年6月末,新世界共计持有157万平方米的农地,均位于香港新界,持有量仅次于恒基兆业和新弘基。郑志刚称,捐地与《收回土地条例》无关。

9月11日,有机构呼吁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将私人名下的部分闲置土地收回并用于公屋建设,期望3年内解决市民住房缺口的问题。

2018年5月3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表示,虽然香港房屋问题迫在眉睫,但不能随意引用《收回土地条例》。“这些觉得私有产权被侵犯的拥有人,会进行司法复核,和政府打持久官司,以致于政府无法有效释放土地。”

林郑月娥在会上指出,政府期望房地产开发商释放囤积多年的私有农地产权,以满足社会对土地的需求。

为促使房地产开发商释放农地,香港政府已出台多个方案。2014年,时任特首的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推出“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 目的是在农地改规划补地价的环节,缓解开发商和政府之间拉锯的情况,加快房屋和其他用途土地的供应。

对于开发商来说,更改农地用途补偿地价的方式,比招拍挂获取土地成本低。补地价的计算方法是用变更后计划用途的土地价值,减去变更前农地用途的土地价值。由于补偿地价评估的过程不涉及竞争,只是开发商和政府讨价还价,最后协议的金额往往低于政府原来的评估金额。

根据计划,政府和开发商均可就补地价金额申请仲裁。截至2018年10月,香港地政总署共发出32宗仲裁邀请,仅有2个个案申请人接受邀请,其余的开发商依然选择传统方式与地政总署商讨补地价。该计划原定试行2年,现已延长至2020年10月。

2018年,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旨在释放开发商拥有的新界农地,促进短中期的公私营房屋发展。

计划指出,因为开发商在香港开发农地需要政府提供的基建设施和程序上的配合,例如通过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批、发展绿化地或农地,所以建设完成后,香港政府将分享6-7成的楼面面积,剩余面积属于开发商。政府分享的面积将用作公营房屋,包括居屋、绿置居、公屋等。

林郑月娥表示:“既然开发农地过程中政府作出配合,那政府分享私人开发商部分楼面面积也很公道。”

9月25日,在郑志刚宣布捐地的同一天,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在一次会议中表示,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于2020年一季度开始接受申请,将与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并行。

新世界大规模的农地购置于上世纪90年代。1991年,新世界以13亿港元购入127万平方米的新界农地,每平方米成本价约1000港元。新世界在1997年年报中称,当时的环境下,更改农地用途是公司扩张土储的核心手段,而且与政府协商后补地价的价格也非常合适。

截至2019年6月末,香港四大开发商恒基兆业、新鸿基、新世界和长实地产共计持有农地面积约955万平方米。其中,恒基兆业持有426万平方米,新弘基持有288万平方米,新世界持有157万平方米,长实地产持有84万平方米。

此次新世界捐出的28万平方米农地中,三分之一的土地将用于和社会地产企业“要有光”合作,为低收入家庭建设租赁房。其中,天水围港铁站附近3幅共计2600平方米的地块已经捐出。租赁房项目名为“光村”,最快2022年可以启用。

“要有光”创办人余伟业称,新世界会负责部分建筑费用。目前获赠的三幅土地营运年限为28年,可以使用到2047年。“光村”租赁房的计划是,每户家庭最长租住三年,租金水平视租户收入水平和支出而定,没有固定的租金价格,公司会确保租户付得起租金。

郑志刚称,为避免外界误会,所捐出的农地不会与现有项目毗邻,也不会在所捐农地附近开发新楼盘。“我们不会在周边或有利益输送、利益冲突,也不希望外界有这个感觉。”

其他三大香港开发商是否会考虑效法捐地?恒基兆业表示,愿意与政府磋商,积极协助增加房屋供应,照顾不同阶层的需要。长实地产称,虽然以农地改规划的方式建设房屋周期较长,但仍然会就此作研究。新鸿基表示不予置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