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交易落锤,张近东称零售变革已进入深水区

陈秋2019-09-27 09: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家乐福中国正式改姓“苏”。9月27日,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手续。据接近苏宁的人士透露,当日,张近东还将与家乐福中国核心高管召开会议。

回顾此前,6月23日,苏宁易购公告称拟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8月26日通过反垄断审查,再到9月27日正式完成交割。在继收购了迪亚中国、万达百货等之后,又将家乐福中国收入囊中的苏宁,近年来不断加速全场景零售布局,加快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进攻。

“这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此前在谈及此次收购时表示。随着最新公告发布,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张近东给家乐福中国员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在信里,他对30000名家乐福中国员工加入苏宁表示欢迎,同时对于双方合作以后所承载的发展使命与战略方向,也做了进一步明确。

“零售变革已进入深水区,双方的合作是行业升级的必然选择。”张近东在内部信中称,双方要尽快实现业务、管理、团队、文化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并打通资源。

家乐福中国才24岁,与不到30岁的苏宁携手,外界也给出诸多评价。商务部对收购表示,“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线上电子商务企业和线下商超融合发展是商业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能实现不同业态的优势互补,扩展供应链的综合服务空间。”

中信证券认为,收购家乐福意味着苏宁的快消品规模、供应链、物流等各维度初现突破;入局大卖场生态,推进全场景零售布局;获取流量增量,丰富生态布局与变现。而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这将有助于加速苏宁大快消品类发展,丰富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并有利于降低采购与物流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