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个SUV都叫CR-V:东风本田的底气来自于怎样的实力

周菊2019-09-28 14: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郭有信 中国SUV市场有多少款产品?答案惊人,是超过200款。尽管数字如此庞大,选择如此多样,但在SUV 市场中,东风本田“C-RV”一直都是一个热门选项。有人说,在15-30万这个长长的价格区间,东风本田CR-V是一个“神级”的存在——这个标杆式的产品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真正意义上的超越。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到如今,在15的的时间中,CR-V有超过10年位居细分市场的销量第一名。而今年8月,CR-V在历经一年多风波之后,重新站回了这个位置上。

今年8月,CR-V销量时隔一年多后再次突破两万辆,达到20431辆,销量逆势增长54.8%,成为8月合资SUV销量第一。在车市下滑的2019年,受到这样的市场热捧颇令人意外——从去年的风波开始,很多人都曾以为,CR-V的时代结束了,但如今重新归来的CR-V颇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感觉,风头更胜。意外吗? 确实有几分。但如果结合CR-V此前的表现,特别是从CR-V此前十余年间持续的强势市场表现和用户口碑来看,这一切似乎又并不那么意外了。

汽车行业内的人常说,在SUV里你总有一个绕不过去CR-V。因为无论你是否钟情于它,在挑选SUV的时候,你都不可避免的会把CR-V拿出来。CR-V就像是一个量尺,丈量着细分市场的产品的长短优劣,同时它也是一个顶峰,在各方面均拿下“优秀”的它,令诸多产品只能望其项背。在这个价格区间中,CR-V就是标杆,也是旗帜。也正是如此,在15年时间中,它就受收获了接近200万的用户,诸多车主成为铁粉,即便是换车也再次心仪CR-V。

那么,到底是什么成就了CR-V,让它成为SUV市场了里独树一帜的存在,又是什么独特的魅力让它在汽车消费市场中松柏长青,拥有如此持久的生命力和吸引力?CR-V的秘密是公开的,答案也很简单——在于其优秀的产品性能、在于其可靠的产品品质,也在于其对客户用心的服务。如果从企业来看,CR-V的经久不衰,背后是整个产业链的努力,也是东风本田对产品和中国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这从一代又一代的CR-V身上可以看出。

时至今日,CR-V在中国已经更换了三代产品。从2004年第二代CR-V到如今的第五代CR-V,其在技术和品质上不断前行,在品牌理念和市场需求的不捕捉上走在行业前沿。从历史上来讲,CR-V中国城市SUV的先驱,它是一个启蒙者,带领中国消费者进入了SUV消费时代。也正是从CR-V开始,中国才知道原来SUV也有这样既能越野又颇为舒适的产品,这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而作为开创者的CR-V,在每一代产品都做到了引领性的改变,始终能够站在潮头之上。

从第三代车型的SOHC i-VTEC技术的应用,到第四代车型搭载Earth Dream(地球梦)系列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再到第五代车型用上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CR-V不断刷新着国人对SUV的想象空间和期待。诸多行业第一次和同级别率先,创新和对市场的尊重,使得CR-V像是一个宝藏,总有挖掘不完的故事和惊喜。当然,仅仅靠着技术的是不能永远站在标杆的位置上,CR-V能够获得挑剔的中国消费的认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其可靠性。

“可靠性”于产品而言,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品质可靠,经久耐用,是一个可靠的产品;另一层意思是其性能表现上一直不负众望,通过性、操控性可靠。作为本田汽车优越性能的集大成者,东风本田CR-V从最初引入中国市场开始,就以其品质和性能征服市场。东风本田CR-V在国内有一个著名的“七个NO.1”可以作为其强大产品力的综述——销量第一、安全第一、节油第一、质量第一、产品魅力第一、环保第一、保值率第一。

10多年时间中,三代产品的更替,从进口车到国产车,东风本田从没有放松过对CR-V品质的要求和对性能的追求,这为CR-V塑造了良好的口碑。这是东风本田CR-V最大的财富,也是任何竞争对手无法追赶的基础。“可靠性”还有一个关键是,东风本田的服务体系,东风本的服务以诚为基础,在这几年中则开展数字化升级,通过“线下服务水平的不断优化”和“线上服务场景的延伸探索”来多元满足客户服务需求,更加便利、透明和快捷。

作为东风本田第一款国产车,CR-V曾为东风本田奠定了一个高起点的起步,打造了一个完善的而强大的产业链。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在本田标准下诞生的CR-V产业链,成为东风本田起步的关键,而今也是其年70万辆产销的基础,其稳定性和可靠性都看成是中国最强大的生产链条之一。在中国市场,曾出现过诸多CR-V的模仿者,许多车企在开发SUV产品时候都会借鉴CR-V,可以说没有CR-V,中国SUV市场的爆发至少会晚上几年。

如果我们从社会发展来看,应该说CR-V也是很多中国消费者生活转变的最有利成就者和见证者。在很多人的心目中,CR-V已经不仅仅是一款车的名字,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15年前,CR-V凭借自身出色的产品实力,打卡汽车文化的另一个窗口,在15年时间中,它的到来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生活状态,这为CR-V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这就是CR-V的意义和价值,也是其15年发展的密码。不是每一个SUV都叫CR-V,它拥有这样的底气和实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