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马自达3打出高性价比牌 马自达放言要逆转在华销量

周菊2019-09-29 09: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马自达迎来了承载其扭转在华下跌重任的关键车型。9月26日,长安马自达旗下紧凑级车型——全新马自达3正式上市,新车继续搭载1.5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共推出7款车型,售价11.59-16.89万元,比旧款车型的价格区间整体降低1万元。此前,在价值营销的理念下,马自达坚持高价格路线,此次新马自达3的价格带降低被认为大大提升了车型性价比,有助于销量的快速提升。

外观方面,全新马自达3与海外车型基本保持一致,继承魁概念车设计语言的同时,融入家族式设计理念,内饰设计上比旧款更为精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马自达3是马自达首款取消中控大屏,而以较小竖屏+物理按键代替的车型,此前马自达设计师给出的理由是驾驶者在操作大屏幕时容易分心,威胁驾驶安全。但目前国内消费者对这一改变的接受程度还有待观察。

在运动和操控的车型标签下,全新马自达3在操控的提升上用力明显。比如,为了提高车型的驾驶乐趣并减少噪音,全新马自达3后悬宣采用了创新蝶形仿生悬架代替独立悬架。在此之前,这一举动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为了缩减成本,但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回应称,创新蝶形仿生悬架为创新研发且为原装进口,并不存在缩减成本这回事。此外据悉,全新马自达3在动力调校、座椅人体工学等方面也进行了大量调整,力求保证“人马合一”的驾驶体验。

马自达对全新马自达3的市场表现寄予厚望。在该车上市之前,马自达就已经对其“念叨”了大半年,并认定其将是逆转在华销量走势的“王炸”车型。“我们只要再坚持几个月,就会迎来全新一代MAZDA3登陆中国市场,在下半年度实现(销量)逆转。”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马自达3是马自达旗下最走量的车型。数据显示,马自达3的销量几乎占据其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即使是在SUV市场变得火热时,其热销状态仍在持续。在国内,马自达3作为马自达在华经典产品,也拥有众多粉丝,其旧款车型在临近生命末期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接近万辆的月销量。

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持续下滑。数据显示,马自达今年前8月在华累计销售14.11万辆,同比下滑25.25%。作为其在华合资公司之一,长安马自达前8月累计销售8.7万辆,同比下降22.58%。一汽马自达也并不好过,截至今年8月已经连续16个月销量下滑。

与此同时,日本马自达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双下滑,且后者下滑幅度接近70%,可以说是历年来表现最糟糕的季度财报。马自达指出,其利润下降的主因是中国市场以及北美市场的销量下滑。

基于此,全新马自达3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尤其是马自达两在华合资公司的产品线较短,亟待完善的情况下。

按照马自达在华整体销量布局,其计划在2019年达到27万辆的目标。其中,长安马自达至少需要完成16万辆。但数据显示,长安马自达前8月的销量完成率刚刚过半,为54.4%。对此,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在今年成都车展上表示,前8个月长安马自达表现确实并不乐观,但最后几个月将会逆转。而逆转的重任同样放在了全新马自达3上。

全新马自达3在上市后将同时面临与思域、福克斯这样的运动型轿车,以及卡罗拉、朗逸等家用轿车之间的市场竞争。从价格上来看,价格带已整体降低的全新马自达3性价比有所提升,再加上车型的整体升级,或将助其较快上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新马自达3并未上市两厢版车型。有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基于马自达认为两厢车型市场偏小,并希望避免与旗下SUV产生内部消耗等多重考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