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工厂14日投产预期落空 销售称用户不愿买第一批国产车

干群芳2019-10-14 23: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还没有收到投产的消息,一切以官网消息为准。”10月14日,对于业界报道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当日投产的消息,特斯拉官方客服及其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多家体验店销售顾问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如此表示。

此前外界均预期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10月14日正式投产。从今年9月份至今,这则来源于外媒的消息持续在网络上流传,引起多方猜测和评论,并对特斯拉的股价影响颇大。然而,在这一天正式到来并即将结束之际,主角特斯拉却始终保持沉默,并未公开发表任何关于投产的言论。而截至14日晚上23时30分,仍未见到特斯拉发布上海工厂的任何事宜。

“据我了解,目前生产线已经组装完了。应该是处于待投产的阶段。如果投产了,厂家肯定会同步我们消息的。”北京地区一家体验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尽管特斯拉上海工厂“戒备森严”,禁止闲杂人员拍摄,但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无人机视频显示,除了已经成型的厂房之外,一辆Model 3出现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测试跑道上,投产的迹象越来越强烈。

作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汽车制造项目,“特斯拉国产”事件从2017年的传闻阶段开始,就一直备受外界关注。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国产尘埃落定。而今年1月7日,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项目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如今二期项目也正在加速建设。与此同时,供应商也加速到位,员工招聘如火如荼,有媒体甚至用“中国速度”来形容特斯拉国产的节奏。

今年5月份,特斯拉的首款国产车型确定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并开启预订。根据特斯拉官网信息,这款最平民的特斯拉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460km,售价为32.8万元,预计交付日期为6至10个月。而同款车型的进口版续航里程为480km,售价为36.39万元,相比国产版本贵了近4万元,预计交付日期为2020年1月份。

tesla-insurance

tesla中国官网展示的在售车型

从目前的官方标价来看,中国消费者无法享受到马斯克此前说过的“便宜三分之一”的国产车价格。“这毕竟不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而是一家外资独资企业,所以成本并不会下降太多。”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尽管特斯拉在国产之路上,在政策和资金上均享受了中国政府和企业提供的诸多便利,但其“整体亏损”却可成为此种定价的理由。

特斯拉的投产临近,让业界也曾对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感到担忧,技术层面的不自信以及补贴退坡带来的车型价格压力是主要原因。但对于特斯拉来说,其Model 3即将投产之际,其在终端消费市场上也面临着一丝不确定性,市场前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首要的因素,可能来自相比进口车,并不具备优势的价格。“其实我之前的客户等国产的不多了,都定这个进口的了,俩车就差8000多块钱,都不等了。”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虽然国产版Model 3预定标价相比进口版便宜了近4万元,但是由于国产版并不配备驾驶辅助系统Auto Pilot,购买国产版的消费者需要再自费2.78万元才能享受到特斯拉这一“黑科技”。综合下来,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优势缩减至8000元,且提车时间相比进口版大幅延后。有媒体就为什么选择特斯拉对Model 3车主进行了调研,结果AutoPilot的投票数在六大因素中最高,这意味着自费购买Auto Pilot的消费者人数注定不会太少,那么对他们而言,缩减的价格优势也将动摇他们购买国产版的决策。

此外,即便是独资在华生产Model 3,而不像很多豪华品牌合资生产产品,特斯拉也难以逃避中国消费者对国产版质量的担忧。“都不愿意买第一批。”当记者问到消费者是否对国产后的产品品质有担忧,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顾问如此直白的表示。

不过,由于最便宜的标准续航升级版国产后将停止进口,最便宜的进口版将是43万元的长续航版,所以上述销售并不太担心Model 3国产后的市场表现,“特斯拉的三电是所有新能源里最好的,想买性能、安全、科技的电动车,没有别的选择了。”但他的底气并不是那么足,目前它手里的国产版Model 3订单只有个位数,“(订单数)和进口的没法比。至于能不能在销量上效果进口版,我们也不知道,只能等到那个时间才知道。”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多家特斯拉体验店正在加速促销进口版Model 3,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透支一部分国产Model 3的销量。“如果您着急用车的话,现在买进口版挺合适的。因为国产版虽然价格优惠了4万元,但是没有驾驶辅助系统。”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顾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而另一位销售告诉记者,关税政策、补贴政策、车牌摇号等多种政策都不太稳定,国产版的Model 3的具体交付时间其实很难确定。

中国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陷亏损的特斯拉可以凭借在华销量的剧增加速造血。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仍亏损3.89亿美元,相比去年的7.43亿美元收窄了48%。公开信息显示,马斯克给特斯拉设定的2019年交付目标是36万辆至40万辆,前三季度特斯拉总共交付车辆35.52万辆,目前距离目标仅10.48万辆。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地区上牌量为2.18万辆,其中Model 3占比高达七成,而同期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营收同比增长41.8%。

作为特斯拉销量最大的拉动力,Model 3国产后的市场表现究竟会如何仍难定论。除了价格因素和国产质量因素之外,Model 3还将面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些共性问题。由于频繁的电动车起火事件,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信心正经历严峻考验。此外,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近年来罕见的下滑,并且未有明确好转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