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最新分类评价出炉:有人连跳5级,有人连降6级 14家AA类保级成功

陈姗2019-10-15 09: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0月14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在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37家公司获A类及以上评级,与去年数量持平。其中,AA类期货公司14家,较去年减少5家;B(BBB、BB、B)类公司91家,较去年94家减少3家;评级在B类以下的有21家,较去年增加3家,其中D类期货公司去年仅2家,今年增至7家。

具体来看,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国投安信、方正中期期货、浙商期货、光大期货、华泰期货、广发期货、海通期货、中粮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南华期货14家期货公司位列第一梯队,获AA评级,评级与去年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另有 5家期货公司保级失败,去年获AA类的中信建投、招商期货、东证期货、国信期货4家公司评级下降一级至A类,鲁证期货则由AA下降4级至B类。

评级在A类的期货公司中,今年新添了6家期货公司的身影。华信期货从去年的CC类连跳5级,跻身A类期货公司。摩根大通和天风期货由BB类上升2级,上海中期、平安期货和渤海期货从去年的BBB类上升1级,晋升为A类。而去年评级为A类的金瑞期货、建信期货、信达期货、徽商期货、一德期货评级分别下降至CC、BBB、BBB、BBB、BB类,其中金瑞期货连降5级。

D类期货公司中除了去年的大通期货与和合期货,今年新增了中大期货、中投天琪、金汇期货、新纪元期货、东方汇金期货。其中中大期货、中投天琪、新纪元期货去年评级为BBB类,连降6级。

记者获悉,2009年8月,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试行)》,开始实施分类监管制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了11次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分类评价是结合经营业绩及合规状况对期货公司打分排名,并从优至劣划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类11个级别。在长期的监管实践中,分类评价已成为期货行业重要的监管抓手和引导工具,对促进期货公司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10月30日,证监会就修订《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以下称“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综合考虑行业现状及监管实际,今年2月份,证监会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规定》。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优化加分指标,包括将服务国家战略纳入专项评价、新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指标大类、微调部分指标的评价标准等内容;调整扣分指标,包括重组风险管理能力指标、调整特定情形扣分项目、细化措施和处罚扣分项目、扩充适用降级处理的严重违规情形等内容;完善评价程序,包括适当增加自评内容、合理安排初审分工、明确监管协作要求等内容。

一位评级为A类的期货公司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分类评价是对期货公司经营能力及规范度的一个核心的指标性的评价,比较能客观全面地反映期货公司的经营和合规情况。他表示,分类评价对期货公司对外形象、综合竞争力有一定影响,每一家期货公司都非常重视。并且,它已成为很多大型企业、大型金融机构选择与哪家期货公司合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和基础条件。

“分类评价要求,期货公司今年除了要抓经营业绩以外,还特别要注重公司的合规管理。”上述高管向记者透露,今年的评价指标较往年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在期货公司的合规问题上,违规情况扣分更加严格、力度更大,任何的合规问题都会导致扣分。此外,期货公司除了经营母体的合规以外,还包括分支机构的合规以及从业人员的合规。对于今年几家期货公司出现较大降级的原因,该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合规的问题,应该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