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国家队”入场

胡群2019-10-15 2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历经十年创新与发展,区块链“国家队”已入场。

2019年10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六家具体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lockchain-based Service Network,简称“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内测发布,是中国银联联合各方打造行业一致认可并共同使用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平台的一次探索,将推动区块链行业创新研究成果的技术转化、成果应用及产业布局,服务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的建设发展。

区块链服务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及已有网络资源和数据中心进行自主研发并成功部署,是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

部署全国区块链服务网络

“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建立将有效的降低区块链应用的技术和经济门槛,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得到快速的推广应用。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区块链服务网络具有安全、可控、可监管、完全自主创新、开放包容可持续等特点。”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表示,截至目前,国家信息中心会同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已经完成了区块链服务网络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初步完成全国范围内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实验性部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经有超过50个公共城市节点,完成或正在部署区块链服务网络。

“目前行业内还没有构建起一致认可,并共同使用的区块链底层环境。业界对于建立一个各方认可的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呼声甚高,构建国家主权区块链基础网络迫于眉睫”。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表示,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共同发起区块链服务网络,致力于打造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将彻底改变目前联盟链应用的高成本局域网架构,最终成为全球开发者便捷、优质、低成本的区块链应用开发和部署环境。   

“我们今天发布的区块链服务网络,可以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多方合作。”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是一个跨行业协作的基础服务设施,其建设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二是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三是激发区块链创新活力。银联正加速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银联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及各市场主体探索一种新的业务合作模式,联合开展业务创新。

金融已成为区块链优选场景 

中国银联自2015年起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持续跟踪相关底层技术,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在包括电子发票、缴费凭证、供应链金融等积累应用研究经验,并与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境内外机构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深入的应用合作。

经济观察报此前曾报道,早在2016年,中国银联与IBM合作创建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统,用于交易积分。2017年银联与京东金融启动“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风险信息共享(分布式查询)平台”的研发,该平台于2018年上线,实现在金融支付行业内风险信息的高效共享。

“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风险信息共享(分布式查询)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机构间去中心化数据共享协议,通过“事后计账、事后审计”的机制设计,从技术上确保多家机构间一对一的独立数据加密传输,同时可以利用智能合约等技术,量化各家机构间传输数据的质量与价值,进而实现对各家机构间数据使用资格的量化,真正实现开放、公平、公正的数据分享。

区块链在银行业的应用从最初的私有链到联盟链,从简单记账到贸易融资交易,已经逐渐形成了规模巨大的金融业应用场景,吸引了国内银行的积极参与。

“区块链经历十年发展,已经走过了概念诞生和普及、技术跨越发展的阶段,当前区块链在各行业纷纷得到应用,区块链技术应该更好的为数字社会服务,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9月17日,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在第五届区块链全球峰会上称。

“事实上应该说中国在很多区块链标准的工作中,微众银行都是直接参与在当中。”7月26日,马智涛在微众银行首届 FinTech Day(金融科技开放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微众银行把开源的理念用到区块链技术,运用到整个金融机构方面开发上。

就在该开放日上,微众银行首次对外披露了其区块链开源版图,连接底层区块链中间件平台WeBASE,实体身份标识与可信数据解决方案WeIdentity,以及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事件驱动架构WeEvent。

近年,微众银行区块链一直在探索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公众领域的应用。2016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2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2017年7月联合万向区块链等企业开源了企业级联盟链底层平台 BCOS(Be Credible, Open & Secure);2017年 12月联合金链盟内的多家机构开源了金融级的联盟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2018年9月,微众银行在万向区块链峰会上提出“公众联盟链“的方向,进一步阐述区块链服务于公众的方向;此外,2018年至2019年微众银行逐步开源FedAI联邦学习系统、基于区块链的WeIdentity分布式身份标识管理、WeEvent分布式事件驱动 管理、WeBASE区块链中间件等一系列技术。

不仅微众银行,中国银行业一直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创新。今年9月初,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同时上线扩容升级后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简称“BCFT”)平台。平台升级后,统一了银行间的福费廷业务协议,推出了《区块链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主协议》(简称“主协议”)。

BCFT平台由中信银行率先倡议,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设计开发,于2018年9月30日上线并持续开展银行间真实交易。在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内,BCFT平台累计交易量高达200亿元,银行机构反响强烈,已有30余家银行机构加入或明确加入意向,该平台已成为国内银行业最大的区块链贸易金融交易平台,在区块链创新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展望未来,区块链服务网络将不仅仅是一个多方合作推出的创新产品,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网络,它将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政府、企业、机构、科技公司和各个方面,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各行业数据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向有利于解决实体经济中具体问题的方向发展。”时文朝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