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热”助力把脉三季报行情

姜鑫2019-10-19 11: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当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以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后,3000点下徘徊的大盘似乎有了更多的前进动力。A股市场的关注点由外转内回到基本面上。已经开始披露的三季报或将成为“银十”月份最大的可能性。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15日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644家上市公司,占比上市公司总数量的45.8%,披露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29.8%。近700家企业的业绩预告显示将实现预增或略增,40余家公司明确将实现盈利,近110家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320余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表示将交出亏损成绩单,其中有181家企业是首度在三季报中面临亏损,另外有400余家公司预计业绩略有缩减。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逐一亮相,三季报行情的热门“路线”也在日渐清晰。

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百倍

10月15日,897家上市公司抢着在这一天披露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而这也是创业板所要求的业绩预告披露的截止日期。就在往年,深市中小板也有类似强制要求,但在今年取消。

德邦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5日,共有1669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总披露率45%,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披露439、444、773家,披露率分别为23%、47%、100%。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业绩预披露中,主板1902家上市公司23%的披露率明显高于往年。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认为,一般情况下主板业绩不强制预披露,只有当业绩亏损,扭亏为盈或者盈利大幅波动时才强制披露,披露率的上升间接反映出主板公司业绩的波动与分化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总体上看,已经预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并未给投资者释放出太过乐观的信号——正向预告少于往期。德邦证券数据显示,全部披露中业绩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合计占比51%,而2015~2018年同期预喜占比分别为58%/67%/72%/65%,可见2019年三季报的预喜占比显著低于往年同期。

哪些行业在第三季度的经营中出现改善了呢?

国盛证券分析了1433家提供了利润范围且存在去年同期利润数据的上市公司,并以此为样本,进行了行业的业绩增速分析,中信一级行业中,只有11个行业的业绩披露率超过了40%,披露率大于40%的行业中,只有农林牧渔和电子元器件两个行业的业绩实现了连续两期的改善;业绩预告披露率超过50%的行业中,通讯、电子、电气设备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的中位数改善趋势明确。

个体公司来看,吉电股份(000875.SZ)交出了预计增长300倍的成绩单。10月15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623.4%-32878.72%,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000万元至31000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倍增主要是公司新能源板块增利以及火电板块增收节支影响。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在10月16日达到近半年以来的高点。

同样在近日,金溢科技(002869.SZ)也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称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9亿元至4.07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其中,三季度净利润超过3亿元,同比暴增215倍至256倍。而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是源于ETC销售的订单成倍增长。

而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上海新阳(300236.SZ)、星微精密(300464.SZ)、远方信息(300306.SZ)的业绩增速也有望达到百倍以上。

创业板业绩向好

由于强制披露要求,创业板的业绩得以完全地展示在投资者面前,而透过创业板数据或许能更完整地体现该板块的实际业绩变化情况。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根据三季报预告,2019年三季报创业板全体归母净利累计同比为-4.4%,而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为-21.3%、-14.8%,整体上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依旧为负,但相较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速降幅收窄。剔除温氏股份后,2019年三季报创业板全体归母净利累计同比为-8.5%,而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为-22.5%以及-8.5%;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后,2019年三季报创业板全体归母净利累计同比为2.2%,而201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为-6.2%和-7.5%。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称,业绩改善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尾部个股的业绩爆雷逐渐减少,大幅负贡献个股较少;二是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基数都比较低;三是龙头个股业绩增速都比较高。

而创业板指亦表现抢眼。进入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已累计上涨了146.75点,涨幅9.71%,而同期大盘涨幅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企业业绩存在分化情况。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和创业板分别有41%和42%的个股负增长。从创业板盈利增速的区间分布来看,2019年中报有42%个股负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负增长的企业占比依然达到42%,处于近些年来的次高水平,仅低于2018年年报的45%。

在创业板细分行业中,电子和医药生物的三季报业绩增速较为靓丽。公用事业、电子、传媒等细分行业的三季报业绩增速相对中报加速,其中,电子和医药行业三季报业绩增速为正;而通信、计算机、电器设备等细分行业三季报业绩增速相对中报减速。

三季报行情“称重”

10月15日,瑞普生物(300119.SZ)和景峰医药(000908.SZ)分别走出了涨停和开盘跌停的走势,原因是在前一天晚上两家公司分别发布了预增30%-40%和预减219.96%至232.81%的业绩预告。

除此之外,业绩预增的个股顺钠股份(000533.SZ)、金字火腿(002515).SZ以及宝莱特(300246.SZ)、天晟新材(300169.SZ)、紫天科技(300280.SZ)、远望谷 (002161.SZ)、麦捷科技(300319.SZ)、富瀚微(300613.SZ)、国光电器(002045.SZ)等业绩预增个股也在15日纷纷涨停,部分公司已经是连续涨停。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晶表示,在短期外部靴子落地之后,市场的关注点将重新回归到基本面。10月,上市公司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在上周的存量反弹行情中,板块之间的分化现象也较为明显。

后市行情选择上,银河证券建议坚守三大主旋律,可择机参与风格轮换,互联网信息科技、消费、医药和服务业。科技和消费医药主旋律在过去一段时间上涨较多,三季报的验证很重要。

国都证券则表示,龙头个股的业绩增速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关系,将决定短期市场风格导向。尤其是在今年三季度科技品种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三季报业绩增速将成为科技股行情的“称重机”。同时需关注市场抱团的食品饮料、家电、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等消费蓝筹股的业绩预期差;以上四大消费板块估值已接近近十年均值附近,虽未至泡沫阶段,但考虑到今年乃至近几年的累计涨幅相当可观,业绩预期波动或容易引发短期股价震荡加剧。

3

2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