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机构调研股曝光:一周仅走访15家公司 最受关注的是这家(附表)

沈述红2019-10-21 10: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再度开启调整模式,连续缩量回调。在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下跌的背景下机构调研热情有所下降,只有15家公司在上周被调研。

这15家公司,有12家公司来自中小创,3家公司来自主板。从调研机构类型来看,券商和基金公司调研相对比较积极,分别调研了9家上市公司。具体到被调研公司,燕塘乳业最受青睐,合计25家机构上门拜访;值得买股价涨势最好,一周涨幅近15%;川能动力则表现为业绩喜人,在所有被调研的公司里预告净利润增幅最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15倍以上。

值得买一周涨幅近15%

上周,燕塘乳业、鹏鼎控股和中环装备3家公司获1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以燕塘乳业最受机构青睐。仅上周,就有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25家机构上门拜访。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该公司总投资超过6亿元的新工厂已经在2018年正式投入启用,年产能为19.8万吨,是华南地区首家智能化乳品生产基地。今年该公司前三季净利预增60%-80%,这与新工厂生产链条的逐渐理顺,也有颇大关系。

同时,针对白糖采购价格波动,公司回应称,今年的白糖采购价格变动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公司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根据产品对原辅材料的需求进行实时评估并提前做好生产计划,同时通过采取与供应商建立长期互利的合作关系,保证采购质量的同时降低供应链成本、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

微信截图_20191021104853

从被调研上周的市场表现上来看,机构扎堆调研股中,过去一周上涨的有5只,涨幅居前的有值得买、鹏鼎控股、中环装备等,涨幅分别为14.82 %、6.16%、3.93%。跌幅居前的则有景峰医药、联合光电、开立医疗等,跌幅分别为14.35%、10.32%、9.66%。

涨幅最高的值得买于今年7月15日上市,是一家集导购、媒体、工具、社区属性于一体的购物门户,主要为电商、品牌商等提供信息推广服务,并以此为延伸提供海淘代购平台服务和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目前,信息推广服务,即广告推广的收入,仍是其主要营收来源。GoogleAnalytics和友盟数据显示,值得买所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及其忠诚度、活跃度和互动性已成为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作为一家内容型电商导购平台在上市后收到了市场资金热捧。公司股票上周五(10月18日)收盘报价135.62元,如果从上市算起至今,值得买上涨已近3倍。业绩方面,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3亿元,同比增长37.96%;同期净利润为4680.84万元,同比增长15.09%,实现稳定增长。算上前三年的数据,这家公司也具备强大的“造血”能力。2016年、2017年,“值得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1亿元、3.67亿元,到2018年,其营业总收入更是突破5亿元;其对应分别实现净利润为3516.37万元、8624.14万元和9571.92万元。

“值得买”透露,未来三年,公司拟通过新业务布局、横向内容广度扩张、纵向品类深度延展等方面进一步吸引用户、深挖流量价值,进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具体而言,除探索新型导购服务、强化内容优势、品类拓展、用户拓展之外,“值得买”还将实施国货品牌扶植计划。

4股业绩高增长

正值2019年三季报披露季,获机构调研的15家公司,有11家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6家公司预喜,川能动力、中环装备、燕塘乳业、值得买4股其三季净利预计增幅皆超过50%。

其中,主要业务为贸易业务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业务的川能动力预期扭亏,在所有被调研的公司里预告净利润增幅最高。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2亿元-22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549万元,净利同比增幅15.27倍-15.59倍。根据公告,公司业绩高增长一方面源于公司上年同期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82亿元,另一方面则是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风电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

川能动力董事长吕必会在风神汽车投资集团等机构的调研中表示,公司未来将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和新型化工产业,其中新型化工产业将大力打造锂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目前,公司已与其他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了川能锂能锂电基金,该基金投资标的为鼎盛锂业、能投锂业和雅江斯诺威。

在上周所有被调研的上市公司里,景峰医药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减幅最高,预期首亏。该公司目前聚焦于心脑血管、骨科、抗肿瘤三大领域,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亿元-1.55亿元,同比下降219.96%-232.81%。公司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的政策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等销量下滑;受“4+7”带量采购间接影响,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单价下调,致使销售收入减少。同时,该公司发起战略方向改革和营销体系改革,业绩表现呈现出一定的“阵痛期”。

三季度业绩的跳空,也直接导致景峰医药股价猛跌。仅仅上周,景峰医药股价便下跌14.35%。10月15日晚,景峰医药副总裁兼董秘毕元就三季度业绩下降事宜做出解释:“三季度业绩下降,主要因为有一部分产品需要变更规格以及医保变更,我们在全国销售市场对应进行调整,随着变更手续办理完毕,业绩将逐步回复。”

毕元进行举例说明,“我们旗下的主打产品之一榄香烯注射液,因工艺提升,药品管理部门将其名称变更为‘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变更名称后需各省医保重新备案,重新备案工作对该产品的销售有较大影响。目前医保变更工作已基本完成,销售业务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

关于景峰医药大股东质押、高管减持,该公司在调研中回应称:“大股东质押情况相比2018年已有下降,现在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状态。公司高管减持为个人资金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