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个国家高新区的新关键词:硬科技

张延龙2019-10-25 22:46

张延龙/文

去年年底,科技部举办国家高新区30周年座谈会,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座谈会上说:国家高新区经过30年的发展,经历了创业发展、二次创业、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三个阶段,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中国共有168个国家高新区,散布于东西南北。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高新区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最重要平台,也正因此,步入“新阶段”的国家高新区将何去何从,有哪些新的“关键词”,一直被人们广为关注。

上周末,科技部火炬中心网站刊登的一则短讯,传递出不同寻常的信息——从西安生发而成的“硬科技”概念,有望成为影响这168个国家高新区下一步如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关键词。

这则短讯是一次会议报道:科技部火炬中心研究推进硬科技发展工作。该会议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其召开背景,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部领导关于硬科技发展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促进硬科技发展方面的发源地、集聚地作用,扎实推动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培育具有硬科技特点的科技型企业”。

在报道结尾也提到: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推动硬科技发展是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要求,火炬中心将认真落实部领导关于促进硬科技发展的指示精神,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扎扎实实谋划开展硬科技发展工作。

这说明,科技部主要领导已对推动硬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批示的内容包括且不限于“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促进硬科技发展方面的发源地、集聚地作用”。

硬科技概念自在西安提出后,旋即得到许多城市、许多区域的响应和认同,包括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区,纷纷采取行动,诸如成立硬科技发展基金或者把硬科技写入政府规划文件。但在中央层面,由中央部委明确提出向全国的国家高新区推动硬科技发展,还是第一次。

在这之前,科创板推出以来,已推动了一大批“硬科技公司”成功上市,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的“硬科技”现象。

国家高新区由科技部归口指导管理,在宏观上,科技部肩负拟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等重要职能,具体到科技部火炬中心,则承担了研究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及高新区发展的状况和问题、为科技部宏观决策提出建议和对策;研究提出火炬计划、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规划、计划及有关政策建议等重要工作职能。

国家高新区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2017年纳入统计的156家国家高新区全年实现园区生产总值9.52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接近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2017年GDP总量,企业实际上缴税费1.73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2.0%。

另外,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全国近40%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了全国50%左右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超过40%的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96家诞生于国家高新区。

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2018年年底的评价排名,全国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区)排名前十位是北京中关村、深圳高新区、杭州高新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苏州工业园、成都高新区、合肥高新区、广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

10月16日的会议上,北京市科委、西安市科技局、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等机构都出席并参加了座谈,参会的智库或企业代表则涵盖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华为、腾讯等。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加快研究和制订推动硬科技发展的相关工作方案,并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提出支持硬科技发展的政策举措,研究建立硬科技的技术领域、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

去年年底的国家高新区30周年座谈会上,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提出: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即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率先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率先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引领开放新格局。

这其中,“率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与“硬科技”背后的内涵息息相关。一个有意思的小细节是,下周即将在西安举办的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相关官方表述中,“硬科技”的一词的英文翻译,已从过去的“Hard & Core Technology”,悄然改为“Key & Core Technology”。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2004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系。2006年9月加入经济观察报。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报道范围:政经报道,区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