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区块链开party!两股最高涨幅超6成,这家拟砸10亿买装备

周一帆2019-10-28 2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政策东风吹拂下,区块链的号声已响彻整个资本市场。

10月28日,在经过周末发酵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与沪深两市相同,港股市场大放光彩,尤其区块链概念股表现抢眼。虽午后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依旧十分强势。

当天盘中,恒生指数一度大涨逾1.2%,站上27000点大关。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0.84%,报26891.26点。

其中,雄岸科技(1647.HK)和桐成控股(1611.HK)两家公司股票盘中最高涨幅均超过六成,分别高达65.12%和67.1%。

当天早盘,雄岸科技最高时曾摸高至0.71港元。不过,早盘公司股票冲高回落之后,经历高位震荡整理,截至终盘,公司股价报收0.51港元,上涨18.6%。

值得关注的是,在雄岸科技股价大幅飙升背后,是公司于10月27日披露,拟重金布局区块链领域的最新公告表明。

据雄岸科技(1647.HK)在当日发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关区块链行业之投资》公告,公司旗下雄岸伟成拟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向嘉楠采购或代表嘉楠经销累计不超过1.5亿美元的区块链设备,嘉楠将向雄岸伟成提供相应优惠价格及技术指导。这一购买金额折算成人民币的话,约10亿元左右。

同时,双方将共同开展区块链技术及应用领域的研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并定期交流区块链行业最新的动态各自在行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合作探索区块链行业发展。

根据公告显示,嘉楠是世界知名区块链设备生产商及人工智能(AI)晶片研发企业,公司集中研发、设计及销售专用集成电路(ASIC)晶片,已发明世界首块区块链特定计算晶片,并亦已于开发AI晶片方面作出重大突破。

早在2018年12月3日,雄岸科技曾发布公告,任命李笑来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及联席行政总裁,并表示李笑来将主要负责稳定数字货币体系建设(国际主流货币)、基于有向无环图(DAG)及可信执行环境(TEE)技术建立的公共数据库等公司所参与之各种项目,以及其他有关区块链技术应用之项目。

而仅仅5个月后的5月8日,雄岸科技发布公告称,李笑来因“希望投入更多时间于区块链领域的前沿研究,故已辞任本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联席行政总裁”。

而从当天的港股区块链概念股表现来看,全天涨幅居首的则是桐成控股。二级市场上,桐成控股盘中最高涨67.1%,一度冲高至6.5港元。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4.7港元,涨幅仍超过两成,达20.82%。

此前,桐成控股公告称,于2019年10月9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批准将公司英文名称由"Pantronics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Huobi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并将公司中文的双重外文名称由"桐成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今年9月11日,桐成控股决定更名消息出炉后,公司股价盘中最高暴涨132%,报7.21元。截至终盘,桐成控股报收4.35港元,仍大涨40.32%。

值得注意的是,桐成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在去年已变更为火币创始人李林。2018年10月5日,桐成控股发布公告称,HuobiGlobalLimited(火币集团)完成对桐成控股的收购。李林正式宣告入主。

但在火币集团入驻半年后,桐成控股业绩由盈转预亏。今年5月24日,桐成控股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该集团于期内收益为1.67亿港元,同比增长3.5%。毛利为3109.2万港元,同比增长38.7%。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64.1万港元,而上年同期取得溢利98.6万港元。

而相比上述两家企业,美图公司(1357.HK)则更早就将区块链列入了发展目标之中。2018年1月23日,美图公司发布《美图区块链方案》白皮书,表示希望通过为用户创建一个去中心化、安全加密的身份通行证:美图智能通行证(MIP-Meitu Intelligent Passport),从而连通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降低区块链上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难度,创造一个可信的区块链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从美图公司9月26日披露的中报来看,与区块链相关的内容却是只字未提。

与此相反,众安在线(6060.HK)在区块链领域已有诸多应用落地。当天,众安在线盘中最高涨10.77%至28.8港元。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28.25港元,全天上涨8.65%。

据众安科技CTO李雪峰透露,未来,众安将继续突破区块链底层技术,包括合约引擎、合约语言、共识算法、账本结构、隐私协议、计算模型等,解决区块链扩展性、安全、中心化等问题。

同时加强区块链与云计算的结合,一方面深入探索垂直领域的区块链SaaS 包含链的自动化部署、节点管理、节点动态添加、链监控运维等;另一方面以中间件的形式对传统云计算微服务架构进行补充,增加其不可篡改、多中心、自证清白、自带审计等特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