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下沉市场、东南亚,电动自行车企业下一步

陈伊凡2019-10-29 12:41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电动车展厅上人头攒动,众多穿着各品牌服装的经销商举着手机,面向入口方向,一位明星入口款款走来,引起一阵欢呼。

这是第37届中国江苏国际新能源电动车及零部件交易会的会场。展会上集中了,雅迪、赛鸽、小刀、小鸟等电动车品牌,以其自身的着重的人群及市场,打出了不同的宣传语和现场互动。

有针对东北市场的两轮车和电动三轮车、有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电动滑板,还有针对下沉市场的电动自行车,还有一些电动车品牌,请来了明星到现场代言……各电动车品牌以不同的方式吸引经销商。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不断有新入局者。

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规定发布,这被视为是对电动两轮车行业的一次重新洗牌。有估计说,因为政策的切换,2022年有一个超级换购潮,2022年的需求将会超过6000万辆。也有人说,这次展会上的品牌们或将会有一大部分被淘汰。 “向头部企业集中,大品牌会越来越大;技术会改变这个行业,拼装将会越来越少;成本将会越来越低,未来将是品质、技术、价格和品牌立体的竞争方式。”雅迪副总裁王家中说。

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2.5亿辆,从业人员约500万。

根据观研天下的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电动自行车销量300万台以上的仅有两家,行业第三名和前两名相差较大。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销量占比达到了总销量的43%,排名前五的品牌总销量占比达到了 33%。到2017年也只有两家企业全年电动自行车销量在350万台以上,其中爱玛科技2017年销量在390万辆之间,雅迪控股在在400万辆之间。

报告指出,《新国标》规范的实施将进一步加速市场分化,使得行业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随着一部分不合规的企业淘汰出局和新技术的采用,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也会随之提高。许多小厂家或将难以为继。”

在这个背景下,各厂商都试图完成品牌、产品、营销、供应商等等方面的布局。“明年的重点放在产品上,让大家的零部件在一周之内可以到位。”王家中说,接下来的改变是,把每个基地原有的配件客服返到每个基地,订每个基地的产品就找每个基地的售后客服就可以解决。“接到每个人的电话,他就是你最后一站的服务人员,他会帮你搞定。”

在电动车业者看来,一旦新国标实施以后,量会爆发,特别是在有些区域,政策放开之后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在广东,对电动车控制比较严格,如果广东政策全面放开,预计明年广东市场的总的容量在450万左右。过去管的比较严的地方,政策现在已经放开。

东南亚市场,是很多电动车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东南亚市场,业者都判断,这个市场将上演类似于中国的电动车行业发展路径,其摩托车市场庞大,将来电动自行车将替代摩托车,成为主要出行工具,这对于东南亚市场来说是刚性需求。这是一个与中国本土市场相当的市场体量。以雅迪为例,其在越南的基地即将建成,他拟以越南为基础,逐步辐射东南亚的市场。

“过去东南亚都是中国电动车品牌的天下,但是中国低成本、低价的竞争,全部是铩羽而归,我们现在占有率是零。现在东南亚都是日本品牌电动车的天下,我们在国外开厂是为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王家中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