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进博会,观察中国开放度的一个新窗口

社论2019-11-01 20:23

经济观察报 社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据介绍,本届进博会规模与质量均超首届。在我们仍在为疲弱的全球经济担忧,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之时,人们对中国机会寄望更多,也期待中国在全球化中承担更多责任,由此可见一斑。

进博会正在成为观察中国开放度的一个新窗口。从本届进博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看,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这或许和首届进博会的示范效应有关——官方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从初步摸底情况看,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都在90%以上。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新的可能。中国经济仍面对下行压力,经济引擎的切换也并未完成。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仍处在快速扩张和迭代的进程中。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但对不同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来说,都意味着尚未得到充分满足的需求,无论它们表现为消费分级还是分层。更何况,中国还有一个正在成长的中产人群,他们是消费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这种开放势必让中国消费者拥有更丰富和多元的选择。最近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过去很可能低估了这些选择的重要性。因为除了各种消费品外,这些选择还可能包括急需和价格更适宜的药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仅是一般消费意义上的,更涵盖了整体生活和生存质量的提升。

所以,这是一种多赢。如果说我们将收获一届更好的进博会,那是因为过去一年间,中国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而当我们将视线重新转向自身,当我们将今天的中国看做一个仍在活泼生长的全球市场,我们知道开放带来的更直接的竞争,将让中国企业更有信心地站上世界舞台。

正因为如此,透过进博会这个窗口,我们应该看到的不仅仅是客商云集的场面,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会外的功夫。在中国,开放从来和改革相伴相生。对于那些希望把握中国机会的国际客商和投资者来说,他们希望获得的不仅仅是一张一视同仁的“入场券”。他们期待看到更多的变化,比如说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等等。

这意味着一系列的国内改革配套措施需要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所谓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别是在当下,中国改革越是能够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越是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国居民的收入倍增计划将在这个进程中成为现实,这也意味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和消费意愿的提升,它们是中国市场持续繁荣的根本支撑力。只有在这样的进程中,进博会才能始终生机盎然,并不断提升其影响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