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那些中国馆里的企业:华为、中兴、小米、商飞、中车……

宋笛2019-11-05 15: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小米尚未发布的1999元新旗舰机长什么样?

在进博会中国馆内,隔着玻璃已经可以窥见其形,在“通讯工具70周年”区域展出了一系列中国的通讯工具,其中在5G板块展出了3台手机,其中两台分别标有华为和中兴的标志,另一台并未有任何标识,展馆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台没有标志的手机是小米即将推出的新旗舰手机。

11中国馆内没有品牌标识的5G手机

中国馆内没有品牌标识的5G手机 宋笛/摄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召开,午后,国家馆开放,人群聚集最为密集的区域是国家馆内的中国国家馆。

公开资料显示,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展览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分6个单元,分别是开篇视频、创新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融合发展。展馆整体采用蓝白配色,第二届进博会国家馆负责人余元堂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博会的中国馆之所以采用蓝白配色,其一是与进博会的视觉元素相配合,其二是更显得国际化。

中国馆

中国馆 宋笛/摄

在展馆内展出了一系列中国科技、工业、扶贫、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成果,包括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模型装置、由中国商飞设计研发的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珠港澳大桥、人工智能赋能幸福生活等等。

中国馆-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

中国馆-未来电气化飞机虚拟集成平台 宋笛/摄

这些展览中最受摄影师欢迎的是放置在“创新中国”区的一系列火车模型,与2018年不同,今年中国馆展出了自解放2102“八一号”——1952年7月26日诞生于目前位于四方区的四方机厂——至复兴号的多款火车模型,贯穿了中国轨道交通设备研发制造的前30年和后40年,展出数量最多的还是由中国中车生产的多款复兴号列车。

中国馆-火车模型

中国馆-火车模型 宋笛/摄

按照公开资料显示,互动性增强是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的一大亮点,现场可以看到诸如“深海勇士”、“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展区均设有VR设备。

“我们今年运用了很多高科技的元素,比如说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像刷脸支付这些高科技的手段。还有我们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的裸眼3D来展示我们的有关的展项,这样让我们观众有一个身临其境、耳目一新的感觉”,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负责人吴政平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馆-深海勇士

中国馆-深海勇士 宋笛/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