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进博会首日:外商适应变化的中国

宋笛2019-11-05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姜鑫 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召开,午后,人群开始涌入各个场馆之内。

沿着场馆门口的一侧放着四个颜色的垃圾桶,进博会志愿者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进博会也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政策,不过以自觉为主,并未安排专人监督。

一些外商还未能完全适应这一变动:一位外商在观察许久后将一个一次性咖啡杯扔进了可回收垃圾箱内。

垃圾分类政策是2019年7月1日开始在上海正式实施的,这也意味着如果外商们在两届进博会之间并未到过上海,那这对他们将会是一项全新的政策。

同样,这些外商还会突然发现,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降至6%,这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但另一方面诸如高新技术投资和先进制造业增速却进一步增强;在2018年进博会召开时,中国还处在4G时代,但是在今年进博会之前,5G商用已经正式落地,超过13万个5G基站将会在年底前开通。

中国正处在快速变化的时期,尽管这种变化一直存在,但很少像今天这样新鲜、快速、充满挑战。

3M集团旗下的新雪丽正在感受这种变动,他们生产的一款循环再生保暖材料以PET塑料瓶为原料,在上海垃圾分类落地后,塑料瓶可以批量化回收,供应商可选择空间变大,因此成本也得到了降低。但是新雪丽的另一个产品减震阻尼却受到了汽车领域销量变动的冲击,2019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出现较大下滑,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尽管二手车市场在增长,但是由于整体销量下滑,汽车阻尼市场肯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不过最近又有回暖的趋势”,该工作人员表示。

一些外企的适应来自于新的技术变革。

“下一年还回来参加进博会,已经在上海居住了二十多年了”,作为安永大中华区重点客户主管合伙人,出生于香港的唐荣基依然有着浓厚的香港口音,尽管公司去年已经参加过进博会并且是首个签约参展商,唐荣基却是首次参加。

与往年相比,公司的展示发生了变化,创新理论提供是公司展台打出的王牌,例如区块链技术,“现在其实很多业务特别是好多产品,产品到底是真的假的,怎么认证一个产品真实性,以前都碰到一些挑战,我们把区块链技术做到技术里面越来越成熟了,还有通过机器人,我们的机器人不是一个站起来的机器人,而是通过每一个程序通过客户做事情程序机械化。” 唐荣基介绍说。

外企的适应之路并不总是顺利的。

Dolce & Gabbana在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设立了一个极为豪华的展台,轮转的展位金碧辉煌、摆满了设计师精心设计的商品,在2019年,这家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品牌企业在中国经历了一次舆论风波。对于外企而言,他们需要感知的不仅仅是市场温度的变化,还有中国公共议题形成模式的快速变动和其背后社会心理的迁移。

D&G展台

D&G展台

同一展区的加拿大企业FurCanada正在适应中国市场的另一项变动。

这家在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展出了一只完整的北极熊标本,他们的业务是向博物馆、收藏馆和高净值人提供皮草和动物标本——加拿大实行限制性的捕猎政策,在经过严格而完整的流程后,这些动物皮草可以进行合法出口,一张高质量的完整狼皮可以卖到5000美金以上。

FurCanada

FurCanada

该企业中国销售代表 OLIVIA WANG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其企业在华每年销售额超过100万美金以上,其中一部分客户是博物馆和收藏馆,但是近一段时间一些私人收藏馆关闭,他们在这次进博会上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正规,更稳定的大客户。

“当然,如果能找到一个可靠的代理更好,但必须是能长期合作,彼此信任的”, OLIVIA WANG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快速的变化缩小了一部分外商的市场,同时又为另一部分外商提供了新的空间。

刘利嘉是拉法基豪瑞集团全球基建及战略客户驻华首代、总监,在他看来,对于善于适应的企业,这些变化往往意味着新的机会。

从2018年开始,中国对河沙(自然沙)开采保持着越加严厉的态度,随之而来的是沙石价格的一路上涨,这让拉法基豪瑞砂石业务收益和利润——拉法基豪瑞主要以机制沙为主——得到了提高。刘利嘉观察到,砂石辅料的价格已经从去年的70-80元上涨至130元左右,一些大型工程用料已经上涨至150元左右。

“之前也有类似的案例,比如集团的水泥业务就从去产能中受益,去产能后,四川水泥价格每吨上涨的近200元,我们还广泛参与了‘一带一路’,在沿途18个国家参与了42个项目,经贸总额达到50亿元”, 刘利嘉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拉法基豪瑞基建板块40%的订单来自中国。

对于这些更具生命力的外商而言,新的变动和由此而来的适应将会释放更多的机会。

拉法基豪瑞基是在2014年由法国拉法基集团和瑞士豪瑞集团合并成立,其中拉法基集团创建于1833年,已历近200年,刘利嘉看来,这家企业经历过一系列的技术变革、经济变化,已经形成了比较好适应能力,

“我们享受对一系列经济、社会变化适应的过程和由此而来的能力”, 刘利嘉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