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国家馆里的秘密:印度目标、法国小程序、马来西亚“万款好货”……

宋笛2019-11-06 12: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到2028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馆印度馆内的一句宣传标语。

11月6日,进博会召开第二天。一位进博会志愿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进博会召开第一天,国家馆是被观众询问最多的展馆,第二天依然是被询问最多的展馆之一。按照此前媒体披露的资料、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总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共有64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参展,各个国家展馆都透露出什么秘密?

法国馆下了大力气。

在进博会召开前一周,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进博会法国馆”的微信小程序,通过这个小程序可以查阅到法国馆的介绍、进博会各类项目、参展企业信息——包括17个企业和6个公共机构。在11月6日上午10点,法国馆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之外,仅6号当天,还将有9场与法国企业相关的活动将在展馆内举行。

法国馆

法国馆

在向中国的市场推介商品和企业的同时,法国也正在尝试吸引来自中国的游客、资本和企业。

留尼汪岛是此次法国馆推介的数个法国区域之一,位于马斯克林群岛,紧靠非洲大陆,风景优美,是欧洲地区在印度洋的延伸。留尼汪大区议会中方顾问刘依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参加进博会除了吸引中国游客外,还希望能够吸引到一些中国的导演和影视公司在当地进行影片拍摄;其本地产的朗姆酒还希望在中国找到一个总代。

6号上午,巴黎大区投资促进局中国总代表游行刚刚结束和两位中国企业人士的交谈,他们在协商一个有关养老服务的合作,养老产业被认为是中国未来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巴黎大区是法国最重要的经济大区——按照现场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巴黎大区占法国GDP的30.3%,占欧盟的4.5%,这一大区在法国馆也设有展位。游行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在巴黎大区有近300家中国企业,这两年过去比较多的是金融机构。

“因为现在海外的中国企业比较多,他们业务开展也需要金融机构的服务”,游行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金融机构正在走出去,法国金融机构也正在尝试走进来:法兴银行今年第一次参加了进博会的展览,按照媒体报道,今年10月,这家银行刚刚披露了一个在华设立独资券商的计划。

对于一些国家的展馆而言,进博会更像是一次“招商会”,孟加拉国展馆内放置着数十份的介绍资料,其中仅有两份有中文翻译,一份叫做《投资者手册》,一份叫做《孟加拉国——你梦想中的投资目的地》。

一些展馆颇有特色。

马来西亚展馆极为务实,在展馆内放置着一个名为“万款好货,马上来采购”的展牌,上面标有若干马来西亚的特色产品:榴莲果肉、槟城虾面、咖啡等等,每一款商品下面都附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会进入其在诸如考拉、天猫等中国电商平台上开设的店铺,并可以直接购买,展馆内展示的矿泉水也可以出售。

现场的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个展牌是希望能够帮助达成一些直接销售,不过至6日中午,这个展牌还未开张——他们把展牌放的太靠后了。

希腊馆内有一个名为《希腊文明五千年》的小型展出;白俄罗斯展馆的外墙写着“白俄罗斯-中国,铁哥们和全天候友谊”;巴西的展馆内写着“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和鸡肉出口国”;匈牙利的展馆进行了一场桌上足球的表演赛,路过的观众用四川方言点评道:“用脚踢的乒乓球”。印度展馆外,一块展板上写着“创造未来的地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